2022年05月26日 星期四
独立自主是我们的自信自觉
徐秦法 刘星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独立自主”。独立自主,作为中华民族自古有之的精神追求,在不断的矛盾发生与解决中,融入了社会主义实践,彰显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自信自觉。

    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信心和决心,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展现了党的理论和实践自信与自觉。坚持独立自主,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科学性判断之上的理论自信。马克思主义所蕴含的价值真理是确定的,但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的认识和运用需要在具体实践中完成。毛泽东批驳了对马克思主义生搬硬套、照抄别国的方法,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基于对时代特征和发展方向的判断,邓小平坚持“中国的事情要按照中国的情况来办,要依靠中国人自己的力量来办”,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独立自主是“特色”的核心要义和时代性表达,是改革、建设理论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实践必然与必须的统一。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独立自主,就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将独立自主作为立国立党的重要原则。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主体自信与自觉。独立自主蕴含着强烈的主体意识,是对中华民族历史境遇的尊重,对人民家国情怀的回应。追求和实现独立自主,体现了中华民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坚持独立自主,内在要求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主动把握历史规律,主动认识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秉持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调动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同时,坚持独立自主,是对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集体守护,内在要求团结互助,正确认识大我和小我的关系,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科学认识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坚持独立自主,是对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的捍卫,既是生存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不信邪、不怕压,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独立自主所承载的把握主动、善于团结、敢于斗争的特征,确保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自给和独立。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展现了建党百年来的历史自信与自觉。党的百年奋斗是基于对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历史演进过程,彰显着历史主动精神和实践自觉意识,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坚持独立自主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秉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理念,从延安整风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党建理论,不断自我革命、自我超越,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力量坚定有力。中国共产党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满足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为实践价值旨归,深化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治理逻辑,实现了实践手段和目的的统一。同时,实践目的既有实现共产主义之长远目标和最高纲领,又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阶段性目标和纲领,从“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等,实现了实践活动的螺旋式上升和阶梯式推进。独立自主的发展遵循着历史唯物主义思维,能够把实践力量统一起来,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砥砺前行。

    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展现了中国发展道路的自信与自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选择独立自主,是为了实现国家和民族的强大与振兴,这既是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方式,也是整体性、开放性、共享性的文明实践活动。独立自主不是将中国与世界分割,更不是“闭关锁国”,而是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以开放的态度面对世界,并认识到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属。中国以独立自主为逻辑起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文明借鉴、文明创新、文明共存中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改变了东方从属于西方的发展格局,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内蕴着丰富的人类发展观念、国家建设理念、政党建设思想等,成为西方现代化模式之外新的发展样本。中国重申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应对人类发展难题,尊重别国人民意愿和各自国家利益,丰富全球价值观、治理观。中国不仅自身坚守独立自主,也帮助弱小国家实现独立自主,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华民族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实现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为人类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作者单位系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