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25日 星期三
山东科技大学织密织牢学生“心理健康网”——
为青春播撒温暖阳光
本报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韩洪烁

    “李老师,我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了,我的每一次成长都离不开您的陪伴。”日前,山东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淑娜收到经管学院一名学生发来的短信。多次接受她“一对一”心理咨询帮助,该生顺利卸下自卑的负担,逐步走向乐观、开朗。

    山东科大副校长曾庆田介绍,近年来,学校搭建心理健康教育平台,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方式方法,创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互补互助式教学模式,把传统文化融入心理健康教育,探索出一条“心育+美育”心理健康工作创新模式,进一步织密织牢学生“心理健康网”。

    打造网格化心理健康教育格局

    每天晚上9:00,担任心理委员的外国语学院学生江佳琪都会准时上线,倾听同学的烦心事。

    “最近我很容易焦虑,觉得压力比较大……”“我理解你的感受,我也经常忍不住给自己加压,想把每一天过得更有价值……”身在屏幕另一端的江佳琪从“共情”开始,与前来咨询的同学聊了起来。

    走进山东科技大学在校内建立的“心理咨询工作站”,几位青年师生心理委员正在线下线上倾听着不同学生的心声,耐心地回答着不同问题,针对性地提出建议……

    “‘小’心理委员,有‘大’育人作用,同龄人辅导同龄人,效果更好。”山东科大学生工作部部长王震介绍,目前,该校建设了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功能室和10余个学院心理辅导站,集结了心理咨询师、辅导员、班主任、人生导师、心理委员等多方力量,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教育工作网络,形成体系化、网格化、全方位上下贯通的心理健康教育格局。

    将传统文化融入心理健康教育

    “这个手工剪纸需要静下心来,这次活动让我找到了‘快乐能量’。”山东科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管好男在体验了剪纸活动后说。

    怎样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疏解潜在的心理压力?前不久,该校举办“体验心灵美学,关爱心理健康”主题活动,百余名大学生现场体验了陶艺、扎染、刺绣、剪纸等传统文化项目,探索出一条“以美育心,让心更美”的“心育+美育”心理健康工作创新模式。

    每年,学校都会举办“体验非遗文化”“传统文化体验日”“文化游园”等活动,通过“心育”和“美育”有机结合,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该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克周表示,以文化之美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目的是通过优秀文化的熏陶,使学生心性得到潜移默化的滋养。

    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覆盖

    前段时间,山东科大一门名叫“恋爱心理学”的选修课火了,爆满的教室画面一度刷屏网络。主讲教师王万楠表示,希望这门课可以让学生理性客观地分析自己、认识他人,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近年来,山东科大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生全程教育体系建设,打造“必修课+选修课+实践课”教学模式,有针对性地开设认识自我、人际关系、恋爱心理、生命教育、消费心理等专题的必修课、选修课,实现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全覆盖。

    “心理健康课要入耳动心,才能保证授课质量。”该校心理咨询教师乔扬说。他认为,首先,精选教学内容,将教学内容偏向“心理体验”和“心灵拓展”,让学生的课堂体验和自主性逐步增强;其次,改进教学方法,多采用“案例教学”方式,选取正反典型案例作为教学素材,还可以请来毕业生“现身说法”。

    近年来,该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荣誉称号,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也获得山东省、青岛市集体和个人奖项100余项。该校心理教育团队多次走进中小学和社区,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珠江路小学等周边中小学、社区作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深受中小学生、社区居民欢迎。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