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2年05月23日 星期一
广东佛山为贵州黔东南州打造教育强引擎——
唱响教育帮扶“好声音”
本报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林建娜 张紫欣

    仅一个学期,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施洞中学九年级学生的学业成绩,与全县平均水平的差距,较上学期缩小23.7%。该校成绩取得突破背后,同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大良顺峰初级中学副校长唐开杨的帮扶是分不开的。唐开杨是佛山赴台江县“组团式”帮扶成员之一,挂职担任施洞中学副校长。他和张雨辉等三名佛山教师,帮助该校建立了有效的教育教学规章制度,还极大提升了该校教研活动的质量。

    为助力黔东南州重点打造台江民族中学、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等4所“种子”学校,佛山选派4名校长和47名教师到当地开展帮扶,让佛山教育的先进管理、教学经验在当地落地生根。

    “黔东南所需,正是佛山所能。我们找准佛山教育优势和帮扶地教育需求的结合点,帮助受援地打造教育内驱发展‘强引擎’。”佛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雪介绍说,自佛黔东西部教育协作帮扶开展以来,佛山持续聚焦受援地教育教学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等薄弱环节,着力构建教学研究、教师专业发展和学生交流等一体化的教育协作共同体。

    12间课室全部装上新门,墙身重新修补翻新……在广东旭晖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帮扶下,施洞中学校园面貌、班级环境和卫生条件全面提升。佛山市持续引导本地爱心资源积极投入佛黔东西部教育交流协作,更选派105名优秀校长和教师,帮扶黔东南州33所中小学校,充分发挥佛山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的引领带动作用,开展“三名工程”工作室结对帮扶活动。

    目前,佛山市12位省级“三名工程”工作室专家深入黔东南州11个县,共开展了20场主题讲座、10堂公开课,惠及当地近2000名师生。在结对帮扶活动中,工作室专家进行一对一指导、一对一交流、一对一帮扶,助力黔东南州培育更多名校长、名教师和名班主任。

    佛山推动一汽大众(南海)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与台江中职学校合作开展订单式培养;顺德中专协助台江中职学校完成汽车制造与检测专业实训基地项目申报,争取项目资金352万元……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受援地的产业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管雪表示,作为广东省职业教育高地,佛山积极探索推进与黔东南州中职学校开展校企合作,精准帮扶强化当地职业院校的自我造血功能。同时,积极探索佛黔职业院校中高职贯通培养模式,努力为学生提供适性扬才的培养方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