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8日 星期三
以“人文铸旅”工程开启中国服务之美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构建全方位育人新体系
赵青 李依彤

    特色为笔 绘制“双高”建设新画卷•浙江篇

    课程、讲座、观演、竞赛、研习、实践……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正逐步渗透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生的大学生活,从上课到实践,形成了一个学习闭环。这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通过“人文铸旅”工程打造的全新教学生态。

    2020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全面启动“人文铸旅”工程,并成立隶属于学校宣传部的人文素养教育中心,一方面推动日常管理工作,另一方面也将“人文铸旅”工程与文化校园建设深度融合。工程的目标是打造“行业站得高,国内叫得响,国际有影响”的人文教育精品特色工程,培养德才兼备、品技兼优、浙江中坚、国内骨干、国际称誉的“双高”人才,将“人文”更好地注入“人心”,为建设世界旅游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为世界旅游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中国样板”。 

    建好“人文铸旅”的“智力库”——智力高地魅力尽显

    2018年是我国文旅融合发展的元年。作为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和“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如何培养具有“中国服务之美”的高素质技术技能旅游人才?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心头。经过对行业企业和在校师生广泛而深入的调研,一个初步的想法形成了:高素质旅游人才培养要有完善的顶层设计,充分体现“以文铸旅 以旅彰文”,首先需要的是良好的智力支持。2020年,“人文铸旅”工程正式启动,它搭建的“智力库”成了一张亮眼的“金名片”。

    启动会上,“人文铸旅”总领衔专家董平教授亮相发言,现场掌声雷动。董平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曾任浙江大学哲学系主任等职,出色的履历让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学子充满期盼。当天,董平被聘任为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国学”模块领衔专家。未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的学子可以学习董平在浙江大学任教的所有课程。

    据悉,“人文铸旅”工程以“高标准谋划、高起点建设、高质量落地”为特点,启动之初便聘任“国学、哲学、艺术、礼仪”四大模块领衔专家,为工程夯实智力基础,领衔专家来自全省富有盛誉的学者团队,开启了该工程的智慧之门。目前,由领衔专家主讲的“人文铸旅”大讲堂系列讲座已开展20余场,受众达5万余人次。

    “人文铸旅”工程的智慧脚步不止于此。浙江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是一个富有人文内涵的系统,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5家省级文化单位共建合作,与浙江省文旅部门下属院校发起了校际联盟。

    2020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共同开设了“中国良渚文化”慕课堂,通过16章48单元的篇幅和原创的中英双语表达,全方位多角度解读良渚文化和良渚文明,深入阐释良渚社会及其“玉魂国魄”,目前已有2.3万余人点击观看。

    2020年底,京昆艺术中心主任翁国生带队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遂园演出了《牡丹亭·游园》《孽海记·思凡》等精彩曲目。2021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和浙江省美术馆共同主办了“伟业铭史,丹青铸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美术作品展。

    这些都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探索“人文铸旅”工程的有效实践。目前,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已引进浙江省美术馆、浙江省话剧团等单位的高规格文化艺术展演10余场,线上线下受众达8万余人次。

    不仅如此,“人文铸旅”工程也得到了兄弟院校的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与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成立了三校联盟,建立跨校选修课课程库,出台学分互认管理办法,在校际之间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创新多元化培养途径等领域开展了合作。

    当然,“智力库”不仅局限于师资与共建单位,还在于研究创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拥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发展智库、浙江北大数字文化和旅游联合中心等十大研究平台,一直把研究放在核心地位。“人文铸旅”工程启动之初,学校便与省社科联合作建立省文旅融合研究基地,面向全省每年资助一批人文文化、文旅融合主题的科研项目及专著,让工程与研究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让工程有了更好的智力依托。

    建好“人文铸旅”的“主心骨”——课程体系内外兼修

    假如“人文铸旅”工程的智力库是“空气”,那么人文铸旅的课程体系便是“氧气”,是工程发展的血肉。“人文铸旅”工程启动之前,学校经过多轮针对课程体系的讨论,最终确立了“2+4+X”的课程体系。

    “2+4+X”即:2门全校公共基础必修课程——所有旅院学生在大学一年级都要学习的“人文素养概论”和“旅游职业礼仪”,4门与专业群融合的专业基础课程,以及开放式的人文素养教育平台。“这是举全校之力共同建设的工程。课程设计的基本思路是:在知识领域中做到‘起点高’,即高等教育的知识层次和大学生心智水平相匹配;在知识传授上做到‘知识精’,知识传授力求‘精品、精准、精练’;在专业融合上做到‘专业强’,通过结合不同的学科与专业特征,巧妙设置知识节点,力求学而致用。”杜兰晓校长表示。

    在两年多的课程体系发展过程中,课程的骨架越发明晰。2021年,工程教师团队领衔起草制定了《旅游职业教育人文素养课程体系设置指南》,并经浙江省标准化协会正式发布实施,为提高职业教育教学效益与学生人文知识水平提供了依据和指导。

    在相对固定的“2+4”课程体系中,“人文铸旅”工程着力推进“金课”建设,促进“跨学科”“前沿性”的课程发展,积极建设校级、省级乃至国家人文素养精品课程和教学资源库,已立项省级教学科研项目1项、教学类项目9项。

    与相对固定的“2+4”课程体系相比,“X”则是一个具有极大发挥空间的领域,高品质的大讲堂、人文类学科竞赛等活动都是“X”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X活动”之一“喜迎亚运 礼绽芳华”礼仪展示活动在学校开展,杭州亚组委相关领导与“人文铸旅”工程“礼仪”模块领衔专家许爱玉共同担任评委。现场,学生展现了旅游人特有的风貌与气质,以青春的风采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X”活动中别具一格的当数“特长+”计划,也就是人文类学科竞赛项目,在全校范围内选拔具有艺术特长的学生,组织技术型优秀学生参加全国中华经典诵写讲、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国家、省级学科竞赛,获2020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戏剧类三等奖,2021年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一等奖、二等奖,2021年全国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优秀奖,取得了人文类国家A类学科竞赛的突破性成绩。

    建好“人文铸旅”的“生力军”——青春力量活力迸发

    开启“人文铸旅”工程,最终是为了培养优质人才,因而青年学生是工程重要的“试金石”。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人文铸旅”工程探索成立了校级大学生知识研习与学术研究组织——“大学生文旅融创研习空间”,截至目前,已指导两名学生在《旅游与摄影》《当代旅游》上发表学术论文两篇。

    “我们建立研习空间的初衷是通过举办知识沙龙、问题研究、学术讲座、社会调研等活动,锻造学生求知、探索、研究的能力,目前看来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接下来,研习空间将举办首届‘文化·旅游·融创’学术论坛,以扩大其在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研习空间发起者、“哲学”模块领衔专家高长江教授表示。

    “人文铸旅”工程启动之时,杭州亚运会正如火如荼地筹备。培养亚运规格的服务人才是“人文铸旅”工程的直接目标。

    2021年,学校选派学生参加杭州亚运会国际文明礼仪大赛,两名学生分别获评大赛“赛事服务礼仪之星”及赛事服务礼仪优秀奖。

    除此之外,今年,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全面启动了校内亚运志愿者的选拔工作,目前共有471人被预录用,将服务于千岛湖小轮车、公路自行车、铁人三项等赛项,以及西湖国际高尔夫球场(决赛)、学校橄榄球训练场馆等。值得一提的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高尔夫专业的100名学生将担任高尔夫球比赛专业球童志愿者,直接服务各国运动员。

    在人文熏陶下,志愿服务使理论真正落地。近年来,G20杭州峰会、上海世博会、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国际动漫节、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等各类社会重大活动中都有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青年学子的身影。

    在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人文素养教育中心主任姚哲峰看来,志愿服务是社会实践的一种形式,是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方式,也是“人文铸旅”工程的具体落地。

    当然,社会实践不仅限于志愿服务。作为旅游院校,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在促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直干在实处。目前已连续14年开展“乡村旅游免费送教下乡(企)”活动,启动“师生助力全省万村景区建设”项目和“微改造、精提升”活动,助力乡村旅游提升。5年来,5000余名师生对浙江省内的286个村庄提供乡村旅游发展指导,协助94个村庄成功创建省3A级景区,其中包括全程指导安吉余村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这都是培养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的积极探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韦国潭对此一直给予极大支持,并多次向“人文铸旅”工程负责团队强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关乎国运兴衰、关乎文化安全、关乎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高校作为人才高地和创新高地,对文化自信的践行尤为重要。‘人文铸旅’工程是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举措。我们要通过这个工程,向师生输送人文养分,激发精神动力,彰显人文价值,从而为国家输出优质人才。”

    如今,职业教育学界已掀起了一股对职业教育更高质量发展的探求热潮。对浙江旅游职业学院而言,“人文铸旅”工程是立足于新发展阶段、追求职业教育进一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全方位的教育,培养学生的人文底蕴,塑造学生内在精神品格,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用人文涵养技术技能,让学生在职业教育发展的浪潮中占得先机,实现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中国旅游职业教育的排头兵”“国际旅游职业教育的‘中国品牌’”“中国高职教育系统人文素养教育的标兵与典范”的历史跨越。

    (赵青 李依彤)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构建全方位育人新体系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5/18/08/ZGJYB2022051808_b.jpg 08 中国教育报 9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