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基层
2022年05月16日 星期一
吉林省柳河县精细开展“校长大比武”活动
引导校长聚焦主业回归课堂教学
通讯员 李春燕 本报记者 纪秀君

    “校长,楼上报告厅的门开了吗?”还不到早上7点,吉林省柳河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缴艳民就在单位门口遇到一位农村校长,该校长正在为参加“校长大比武”活动作准备。

    “校长大比武”是吉林省柳河县教育局为探索中小学校长、教学校长专业成长路径,创建科学有效的具有县域特色的校长培训体系,而精心打造的融倒逼式、参与式、体验式、实践性、综合性于一体的培训活动。

    “双减”工作启动后,中小学校长普遍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落实“双减”政策,既要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又要让他们“学会”“会学”,真正实现“减负提质”。基于这种认识,柳河县教育局下大力度组织开展了“校长大比武”活动。在活动开幕前,柳河县教育局局长王林临时召集相关人员开会,临时调整形式,细化内容。当天,王林还亲临“校长大比武”现场,抽签决定“观课内容”,再让全体校长抽签决定出场顺序。

    据了解,整个活动从筹备到实施历时5个月,分4个阶段进行:第1阶段侧重“学”,根据方案要求校长参照自身实际进行自我校本研修;第2阶段侧重“思”,通过专家引领比照自身研究改进行动策略;第3阶段侧重“践”,把大比武的实践操练转化为成果展示;第4阶段侧重“悟”,根据大比武的比赛结果,经过专家总结点评,校长、教学校长反躬自省,形成更高层次的改进提升策略再应用实践。4个阶段“学、思、践、悟”相辅相成,融会贯通,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优。

    “校长大比武”活动,无疑向校长们释放了一个很强的信号,那便是聚焦主业、回归课堂。吉林省教育学院副院长赵准胜表示,校长是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应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及时发现和解决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教学动态,全面了解师资队伍状况,优化人员配备,从而掌握教学管理主动权,改善管理效能,真正落实“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保证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大比武活动,赛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教学技能,而是一所学校的教育教学综合实力。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过程中成长,向他人学习,找到自己的不足,并以此为起点努力前行。”柳河县胜利小学教学校长于丹洋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