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2年05月14日 星期六
盲人教授富明慧失明二十年如一日坚守教学科研一线——
心中有灯塔 人生有希望
通讯员 邱清萌 李建平 本报记者 刘盾
富明慧

    因病失明,上课时要用磁铁辅助定位板书……中山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盲人教授富明慧,二十年如一日坚守科研与教学一线,用知识照亮他人。

    前不久,富明慧与同事胡玲玲共同完成的“拉胀材料的力学行为机理和增强机制”项目,荣获202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为何醉心科研?富明慧的答案是他的“两颗心”:好奇心和好胜心。

    享受追寻答案的过程

    拉胀材料是一种力学超材料,性能比较反常。常规材料经过拉伸会变细,但这种材料会变宽,横向膨胀,因此它被称为拉胀材料。8年前,胡玲玲偶然与富明慧谈起拉胀材料,新奇的特性一下子就吸引了富明慧。二人一拍即合,联合开展科研攻关。 

    拉胀材料的形变特点使其能够提升防护结构的性能,在航空航天、机械工程等领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但另一方面,拉胀材料普遍强度低、刚度小,给实际应用带来了困难。拉胀材料所具有的独特性能取决于其特殊的细观结构。胡玲玲与富明慧针对拉胀材料的细观结构与形变机理,做了大量深入的研究,提出轴力主导与弯曲主导组合的增强机制,有效解决了拉胀材料面临的难题。

    富明慧表示,自己因为失明,主要在基础理论的研究建模、公式推导上发力,更多是享受追寻答案的过程。从研究拉胀材料到负热膨胀材料等新型材料,他不断涉足新的科研领域,“失明肯定是一个巨大障碍,但只要有兴趣、有自信,盲人完全可以开展科研工作”。 

    不断寻找希望

    读小学、初中时,富明慧的视力就明显不如同龄人。检查结果显示,他患上“视网膜色素变性”疾病,会随着时间流逝慢慢失去视力。等到去莫斯科读博士时,富明慧几近失明。

    “那时压力很大,主要是怕找不到工作。”富明慧坦言,自己担心不被社会接纳。“欧拉、庞特里亚金是我的精神支柱,他们都是盲人科学家,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尤其是欧拉,他也是后天失明,但成为知名数学家。”

    在先哲的激励下,富明慧在焦虑中慢慢树立了信心,坚定了前进的步伐。常人能轻松做到的事,富明慧往往需要付出数倍努力。别人可以通过多次研读一篇文献来获取知识,富明慧却难以这样做。“受视力的影响,我就尽可能看一遍,不断停下回想刚才看到的内容。”“脑内建模”的本领给了富明慧继续科研和教学的自信,他用更加开朗的心态直面挫折。

    由于视力问题,富明慧主要从事偏理论研究。他常常坐在椅子上思考,脑中进行复杂运算。通过读屏软件等工具,他将自己的研究成果输出在电脑上。

    “我很幸运,每次想要放弃时,总能找到希望。”1995年,富明慧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时,因为看不清,常常打错字。沮丧之时,同事给他介绍了五笔输入法,“我用了一周背字根,然后就可以实现盲打了。”后来读屏软件的出现,让他能更方便地使用电脑,处理日常工作。

    用心克服重重困难

    1997年,富明慧结束了在清华大学的博士后工作,来到中山大学。那时,他的视力非常微弱,只剩小孔大小的可视范围。这给他的教学工作带来了重重阻碍。

    “我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课本上的一两个字,一个下午,有时连半页纸都翻不过去。”往往一堂课的内容,他需要一两天才能看完。

    2001年,富明慧35岁,完全失去视力,却以更大的毅力坚守在课堂。

    ——准备一堂课,他首先要用电脑听、家人或者学生读的方式,了解和熟悉讲义,把授课内容熟记于心。

    ——有效解决了板书时可能出现的书写串行、重叠问题,富明慧和学生们一起设计了“三把尺子”辅助书写,后来逐渐演变为“两块磁铁”教具。他只需将第一块磁铁放在黑板的左侧,写完一行就把磁铁下移一行。如果中途停下来做讲解,富明慧就把第二块磁铁放在停下的位置,讲解完毕,摸到第二块磁铁就可以继续板书。

    ——在家人和学生们的帮助下,富明慧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并将课件同步制作成“摸得见”的盲文教案。在课堂上,他根据盲文教案的提示,条理清晰地讲述课件内容,让学生们有更好的听课体验。

    富明慧培养研究生的方式也很独特。学生将文献读给他听,同时他会将其中的关键点、精华解释给学生听,师生在互动中共同进步。

    “这种互动方式很特别。富老师会把我没留意到的细节点出来,加深了我的理解。”学生黄靖翔说,“他清楚地记得我们每名学生课题的进展,经常督促学习,并随时解答疑问。”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