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以“四个回归”理念探索俄语专业课程改革
高艳荣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积极响应本科教育“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的“四个回归”理念,强化俄语专业课程教学的育人特色,根据俄语专业教学课程要求开展精准化专业教学,探索专业课程改革,着力提升俄语专业教学质量,实现俄语专业学生的应用型创新发展。

    创新教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方式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高度重视学生专业能力发展,积极推动俄语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创新和教学形式创新,引导学生在课堂学习中不断强化听、说、写、译各方面的专业能力,实现对外语的深度学习与掌握,助力学生专业发展和职业发展。

    为了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自主性,俄语专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引入情境教学法,引导学生通过情境练习不断提升专业应用能力。在教学实践中,教师积极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带领学生深入学习俄语语言历史、文化,让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当地语言与文化,提升专业综合素养。此外,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专业竞赛,以赛促学,帮助学生在备赛中不断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提升专业技能。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以俄语专业课程教学创新促进专业人才培养的创新,通过课堂内外的专业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实现综合发展。与此同时,学院积极组织丰富多样的俄语文化活动,为专业学习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和文化氛围,让学生在活动中收获丰富的知识,激发学习热情,让学习走出书本、走出课堂。

    推动专业教学与德育工作融合

    在“四个回归”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将专业教学中的德育导向作为关键要素,对俄语专业的教学和育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院始终坚持以师德师风作为考核专业教师的第一标准,将师德表现作为招聘引进、职称评聘、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工作的首要要求。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则始终以学生的发展为第一要务,做到以个人专业素养和道德素养带动学生专业学习和全面发展。

    为此,俄语系制定了“三全育人”的教育模式,定期组织俄语专业研学交流活动,让专业教师在教学和研究中相互交流借鉴,以高标准要求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综合发展,有效提升了俄语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学科研能力和自身的道德素养,让教师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为了提高俄语专业教师的专业教学能力,俄语系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相关专业培训课程和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定期为教师开展培训,并鼓励教师与兄弟院校开展各类形式的交流活动。此外,俄语系还鼓励专业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相关课题的研究和申报,通过科研项目夯实教师专业能力和育人水平,进一步推动俄语专业德育工作的开展。

    俄语系着力优化专业教师,尤其是新入职教师的专业教学和研究能力考核,将道德素养、工作素养、创新意识等方面的考核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保证俄语专业教师专业教学和研究能力的质量,另一方面通过科学系统的考核,带动俄语专业教师将专业教学研究同创新教学育人、立德树人联系起来,帮助学生在俄语专业课程学习中获得全方位的综合发展。

    强化专业学习和综合发展有机统一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俄语系积极构建俄语专业教学育人机制,不断拓展专业教学对学生综合发展的作用,推动专业教学同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在提升学生俄语专业能力的同时,引导学生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在文化交流实践活动中实现社会价值,带动学生的综合发展。

    俄语系深入探索专业教学与道德及人格发展之间的联系,充分利用外语学习中蕴含的文化内涵,让学生在中俄文化交流中了解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性和相似性,思考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包容,在学习过程中完善人格发展。

    在专业教学和德育工作的相互配合下,俄语专业教学自觉承担起了更重要的育人任务,根据学生的长期发展需求开展相应的创新教学和实践,同时鼓励教师和党员学生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带领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发展观,在不同文化的交流中真正做到文化自信。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俄语系高度重视专业学习和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有机统一,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阶段制定相应的教学目标,帮助学生解决不同阶段面临的问题,实现立德树人的初衷。通过不断推进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创新,俄语系逐渐探索出了专业课程改革的新路径,通过学校、教师、社会、学生的合力,为学生健康发展、成长成才提供了专业的指导和良好的成长环境。

    (高艳荣)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5/11/06/ZGJYB20220511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