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花点巧心思给予更多空间
李翎馨

    我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据我观察,随着年龄增长,三年级的孩子表现出渴望独立、个性逐渐鲜明、自控力较弱等特点。三年级学习难度加大后,缺少良好学习习惯支撑的孩子很快便在学习上感到吃力,开始出现上课走神、拖欠作业等现象。

    三年级是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关键期,若缺乏适时的引导与帮助,学生便很容易在学习上失去信心和兴趣。作为班主任,如何应对“三年级现象”?我们决定从增强学生自信心、帮学生养成好习惯、激发学习兴趣入手。

    我们在班级设置了积分榜,根据日常行为规范及学习情况等细化了加减分的类型,如“写作业态度端正”“班级小作家”“路队标兵”加分,“注意力不集中”减分。这种更为直观的评价方式激发了学生学习动力,提高了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规则意识,使他们逐渐养成良好习惯。

    同时,随着学生自我意识的萌发,关注学生的情绪变化也成了重中之重。我在班上放了一个名为“解忧杂货铺”的小信箱,孩子们可以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写成一封信投进信箱,我定期收取并给他们回信。三年级的孩子往往不想将一些困扰自己的问题当面诉之于口,用写信的方式沟通可以给他们创造更多私密空间。

    学生的集体荣誉感随着年龄增长也在逐渐增强,若能让每个孩子都在班集体中寻找到自己的价值,这对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积极性将有极大帮助。我根据每个学生的能力及优势,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班级事务中:会画画、写字好的学生负责班级黑板报的更新,劳动积极认真的学生担任劳动委员……当每个孩子在班级里有了一份任务后,班级便成了他们心中的另一个家。

    而在语文学习上,为了克服写作文的畏难情绪,学生们共同创立了一份名为《朝花夕拾》的班刊。这份班刊每月出两期,用来刊登学生的小练笔、片段练习、随笔等。班上的孩子都有了被刊登作品的机会,人人参与,人人展示,孩子们的写作兴趣被充分调动了起来。

    此外,课前三分钟是个帮助学生扩展知识面、调整上课状态的良好契机,通过玩飞花令、介绍一本好书、分享时政新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等,既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的自身素养。

    家校密切沟通也是帮助孩子消缓“三年级现象”的重要途径。我们通过家长会的方式,向家长介绍并详细讲解“三年级现象”,告诉他们注意事项以及在家庭中如何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培养自律能力。我们还让孩子通过给父母写信的方式表达诉求,一些平时难以说出口的问题,在信纸上得到了解决。

    总之,我们应给予孩子成长的时间和空间,着力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他们的自信心,提高学习效率和自主学习能力等,让他们进入持久、稳定的良好学习状态,这样很自然就能避开“三年级现象”的困扰。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宁德市师范学院附属小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