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新书速递
《人工智能与教育:政策制定者指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编
教育科学出版社
本书通过对人工智能及其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的机遇与挑战、化解相关风险的实践范例与可行建议进行专业且全面的介绍,为政策制定者的工作提供指南,促进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变革与发展。
引言总括全书的主旨和脉络框架;第二章为人工智能的基本概述,包括人工智能的定义、底层技术、技术应用、发展潜力与局限性等;第三章介绍了人工智能与教育融合的实践趋势与风险评估,为后续的政策应对提供启示;第四章探讨利用人工智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面临的挑战;书的最后聚焦于风险化解和问题解决,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
《让校长成为教育家:实践探索与案例研究》
于慧 谈心 龚孝华 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独特的教育思想始终是区分教育家型校长与普通校长的重要标志。而教育家型校长的教育思想是在办学实践中形成的,只有不断实践,校长的教育思想才能形成、发展和完善。我们要理解校长的个性,尊重校长的选择,鼓励校长研究自己的问题,支持校长找到自己研究的问题,并确认他就是研究这一问题和在这个问题领域实践创新的最佳人选。
本书立足于实践,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含八位校长的教学实践案例,一人一案,翔实、接地气,内容全面、系统,研究方法科学、有效,极具专业性和科学性。本书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全面系统地概述校长应该研究什么问题。第二部分展示了8位领航校长的选题报告范例,主要涵盖创新性人才培养研究、学生核心素养培养研究、现代学校课程建设研究、现代学校制度建设研究、现代学校文化建设研究等五个方面的研究课题。第三部分提供了开展校长研究的系列工具,包括访谈提纲、调查问卷,以及研修活动工作用表。
《弗洛伊德传奇》
〔美〕塞缪尔·韦伯 著 郭侃俊 译
北京大学出版社
“精神分析已经死了”,这个讣告被不少学术期刊一次又一次地宣读。但是弗洛伊德的灵魂和他的思想依然困扰着那些封墓的人。本书展示了为什么精神分析一直“不可思议”地幸存下来,不仅对其倡导者和实践者如此,对其敌人亦是如此。作为精神分析之父,弗洛伊德的热度在中国一直很高,为什么他一直让我们着迷?
精神分析不仅是一种关于心理冲突的理论,它还是一种与自身发生冲突的思想。在冲突和矛盾越激烈的地方,精神分析的矛盾也就越具有生产性。作者运用文学和哲学的方法,对弗洛伊德的文本进行破译、解释,甚至重写,同时也是一种拆解、解构,让读者对弗洛伊德有了更加深入、新奇的认识。梁杰 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