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直中学
守正求真育英才 仁智双馨展风华
张琼 都红燕

    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所在,也是学校文化积淀、办学品位、办学特色的外在彰显。为实现全体师生更高品位的理想追求,使学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伊川县直中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校文化建设为突破口,本着“书韵飘香、智慧之根成长的沃土”的办学愿景,全面贯彻“守正·求真”的核心理念,坚持推进“根植传统,以守正固本;展望未来,以求真铸魂”的办学策略,从“教师文化、学生文化、服务文化”三个维度出发,抓好“学、做、督”三字诀,形成了“守正而求真,修学以长智;立教育之前沿,育莘莘之学子”的县直文化,为师生成长和学校发展生发了强大的动力。

    近年来,学校办学成绩突出,办学特色显著,为社会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河南省义务教育装备标准化实验学校典型案例、河南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河南省教育系统示范家长学校、河南省中小学数字校园标杆校、河南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优质生源基地等20余项国家、省级荣誉。

    思想认同

    夯实“学”的基础

    教育是心与心的感染,唯有领导班子廉正为校、全体教师以正立教,才能培养出正学正品之学子。伊川县直中学秉持“拓新守正 和融共进”的学校精神,以“学”为基,筑牢全体教职工的思想根基,迸发出了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了合作共进的文化氛围。

    党建引领,公正无私以促学校之发展。在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支部以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习建设、活动建设为载体,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党建活动,坚持以创先争优、思想作风教育整顿等活动为契机,通过思想提升、业务学习、专题讲座、业务研讨、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理论联系实际,使学习过程成为研究问题、破解难点、指导实践、促进工作、推动学校发展的过程。

    德能并举,雅正立教而促教育之成功。学生成长成才,教师是关键。为此,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学习并贯彻党的决策精神,牢固树立科学育人、文化育人的信念,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工作各个环节,力争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采取道德主导、榜样示范等多种方式,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提高教学质量的突破口定位在教师观念的更新上,开展校内学习常态化、提升途径多元化、教师帮扶责任化、骨干培养规范化的“四化”工程,深耕每周集备一次、每次每人讲一节微课、每人给出一条改进建议、每课制作一份优质导学案、每课一个优质课件的“五个一”集备工作,力求把教研做精做细、课堂做真做实,更好地把科学合理的思想观念和文化知识传播给学生。

    笃正出新

    拓宽“做”的途径

    国家之未来在学校,学校之未来在学生。伊川县直中学继承并弘扬“正德明理 博学追真”的校训精神,以高瞻远瞩之眼光统筹全局发展,以卓越超群之品质引领教育风尚,以德育建设和智育建设为主线拓宽育人路径,让学生汲取校园文化之中的智慧、风骨、胸襟、操守,在潜移默化中涵养美好品格,成长为博文约礼、仁智双馨的雅正学子。

    特色突出,夯实“123”德育工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近年来,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一个核心,两个措施,三个亮点”多维度、多层次、多方式地开展学校德育工作。“一个核心”,即坚持“守正、求真”的核心文化理念。“两个措施”,即优化纪律管理,推进德育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以德育教育活动为载体,激活德育工作机制。“三个亮点”,即规范开展每周主题班会,拉动德育基础力量;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推进德育向深层次延伸;利用学校公众号,拓宽学校德育途径。春夜喜雨,润物无声,“123”德育工程以其无穷的魅力渗透县直中学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为学生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症下药,创新三维度高效课堂模式。学习是学与思的结合,在课堂模式改革中,学校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围绕“以案导学、小组合作、师友互助”三个维度打造高效课堂,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中发挥潜能、自主发展、自由成长。鼓励教师以备课组为单位集体教研、设计学科导学案,并以此为指导,引领学生开展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培养学生探究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重视班级“小老师”的培养和“笃正出新 学思尚真”的学风引领,开展师友互助课堂模式,要求教师进行角色转换,把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实现翻转课堂;定期举行“小老师课堂大赛”,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

    盘活资源

    强化“督”的力度

    朴实无华,兢兢业业甘奉献;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育英才。伊川县直中学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制定精细的管理制度,建立规范的管理体系,矢志不渝地为学生的成功成才助力,为学校的发展壮大贡献力量。

    合理分工,强化民主管理制度。学校提倡人性化管理,以民主管理为核心,坚持“校长负责,分层管理,年级有权,教师有责”的管理思路,稳步落实管理机制规范化、科学化,推动学校持续发展、师生和谐发展。

    规范管理,助力“双减”落地生根。学校成立“双减”及“五项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做到“三加强一扭转”(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学管理、加强作业管理、扭转家长陈旧观念)落实落地,助力推进和实现“双减”及“五项管理”家校全覆盖。如今,学生上课精力更加集中、学习劲头愈加充足,社会及家长反响良好。

    安全为重,护航学生健康成长。学校成立安全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全应急管理办法,常态化开展以生活技能为基础的安全健康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传染病预防和治疗等开展广泛宣传,高度重视,寻求科学的预防方法并层层落实责任。抓好校园环境综合管理和治理,通过卫生班级评比和文明班级评比制,养成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文化以其无形之态,将教育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罗其中;以其无声之语,成为学校铿锵有力的教育宣言。在新的起点上,伊川县直中学将以跻身洛阳教育先进县为动力,以打造河洛名校为目标,继续深化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挖掘文化育人内涵,潜心打造立德树人的成长乐园、启智奋进的智慧学园,在新时代的教育事业大潮中谱写一曲属于自己的教育赞歌!

    (张琼 都红燕)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直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5/11/12/ZGJYB20220511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