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1日 星期三

我不时摁下暂停键……
曹丽芳

    中国教育报和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的“第九届读书论坛”,是众多爱书者期待已久的一道文化大餐。趁五一假期,我把十一场讲座逐一回放。聆听的过程中,我不时地摁下暂停键细细研读,不时做些笔记,生怕遗漏任何一处精彩。

    十一位讲座嘉宾来自不同的省市,他们中有中小学的一线教师、校长、教研员,有师范院校的院长,有各地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有教育领域的专家,也有好书作者等。虽然他们岗位不同,身份不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他们都把阅读推广当作一项神圣的使命,几十年如一日地行走在推广阅读的路上,行走在建设书香班级、书香校园的路上……

    来自深圳市的吴泓老师痴迷于阅读,几乎遍读中外名著,有时为了通读某一专题的书籍,他淘遍书城,是不折不扣的“追星一族”。饱读诗书的他,把自己也读成了一本厚重的书。讲座中,他盎然的兴味、饱满的情绪,无不感染着屏幕前的听众。阅读,是教师实现专业成长的最好途径。在教学内容上,吴泓老师实现了从单篇、单元,到整本书、专题研究的转变;在教学方式上,实现了从教师的“教”,到学生的“学”的转变。他的这种转变,更是育人方式的转变。吴泓老师的教科研也因专题阅读而改变,《精神和言语共生——高中语文“专题研究性学习”》《专题百问:教学实施中的行与思》《语文专题学习与整本书阅读十讲》等专著推陈出新,给予广大教育工作者新的思考和启发。他本人也从一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位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他的成长故事给人以启迪。

    “这些年间,虽各阶段岗位不同,身份不同,但努力营造书香校园,让师生多读书读好书的朴素愿望和踏实行动始终没变……”朴素的话语来自北京新学年教育总校长邱华国。我想,一位饱含教育情怀的校长,一位热爱阅读的校长,背后必定是一所书香润泽的校园。邱华国校长如此,威海的于志健校长、吉林的王永彪校长也是如此。朱雪晴老师所在的浙江省萧山区银河实验小学,立志于把每一间教室建成图书馆,学校以最古老的卷轴作为校门造型,以世界经典名著命名校园道路,以课程的方式推进阅读,将阅读落到实处,使学校真正成为一座书的乐园。

    阅读,是一场静悄悄的革命,它不断重塑着人的灵魂,修正人的品格,每一个热爱阅读的人都将活得更加真诚、坦然和通透。承德市的邓莉莉老师在讲座中回忆自己曾让五年级学生读《三国演义》,且要求学生遇到“拦路虎”勤查字典。后来,当她得知学生因为查字典而不堪重负时,她十分后悔当初的功利心,因为自己的“一厢情愿”,剥夺了学生纯粹的读书之乐。邱国华校长谈起自己曾得意于成功组织学生参加“读书毅力竞赛”,然而当他读到《U型理论》一书时,内心极度自责,他深深拷问自己“是否打开学生的思维与心灵”。不管是邓老师还是邱校长,他们在讲座中剖析自己的内心,坦言自己当时的浅薄,他们的真诚、勇敢与坦荡,让我倍觉他们可爱又可敬!

    作为一名热爱阅读的老师,这些年来我也努力尝试在自己的班级、学校进行阅读推广,也在杂志上开设过“好书大家读”专栏,以期在更广阔的土地上播下阅读的种子。这十一场阅读分享会恰如黑夜里的一盏明灯,无论是方式方法,还是理想信念,都给我指明了方向,也让我坚定了继续走下去的决心。

    走在阅读的路上,总有风景在前方,总让我满怀好奇与憧憬,期待与下一个美好相遇……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南星小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