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
聚焦品格教育 点亮幼儿幸福人生
扈建芳 李春雨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3—6岁是幼儿品格、习惯、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为培养具有向上、向善、向美特质的人格健全的儿童,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幼儿心理发展特点和时代要求,构建全天生活皆教育的幼儿品格教育课程体系。 

    美德涵养式课程

    为引导幼儿正言、正行、正德、正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临朐县实验幼儿园依托诚信、仁爱、节俭等30项传统美德,按照幼儿年龄特点及发展规律,落实到每个月中,构建了“一月一主题”的美德涵养式课程。如:小班是道德意识的萌芽时期,开设尊重、仁爱等主题课程,侧重幼儿品德意识发展;中班是自我控制能力发展敏感期,也是社会交往能力迅速发展时期,开设诚实、责任等主题课程,侧重幼儿社会品德发展;针对大班幼儿年龄特点,开设宽容、慷慨等主题课程,在各项能力都迅速发展的基础上,重点强化社会美德行为。

    幼儿园在课程实施中多渠道挖掘教育资源、多途径开展活动。在“诚实”主题中,一是开展家长直播课堂,分析案例,总结出树立榜样、正强化、营造真诚氛围等教育方法,布置月度“诚实”家庭任务,营造诚恳信任的家庭氛围;二是开展美德主题教学活动,通过精读绘本、谈话讨论、表演绘本故事,引导幼儿学习诚实的优秀品质;三是将美德教育融入区域活动,通过阅读区、表演区、建构区、美工区及益智区等多种灵活形式,让幼儿接受良好品德的熏陶;四是品格教育渗透生活活动,与幼儿共同讨论“诚实是什么”,并将幼儿的回答“诚实是打破花瓶要道歉”等整理成儿童诗,经常讲讲、背背、画画,不断强化记忆与理解,进而转化为实际行动。

    亲子体验式课程

    幼儿良好品格的养成离不开家园合作携手。朐阳幼儿园将家庭教育、幼儿园教育与养成教育立体整合,每月一主题开展涵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育儿等方面的亲子体验式课程。如“自信”品格月开展“最炫民族风·秀出爱国STYLE”亲子服装秀活动,“合作”品格月开展“触摸泥土芬芳·种植绿色希望”亲子种植活动,“勇敢”品格月开展“速度与激情”亲子运动赛……系统的课程内容、多元活动形式将品格教育渗透到亲子课程中,给每个家庭提供亲子陪伴的机会,让暖暖的爱在每一段细碎的亲子时光中带着温度传递。

    滨河幼儿园将品格教育有机融入亲子阅读课程。每月为幼儿提供4本品格主题绘本,整理到“幼儿漂流阅读书包”中,家长与幼儿每晚阅读半小时,营造书香家庭氛围。幼儿和家长阅读与本月品格主题相关的绘本故事,并用视频、语音、绘画的形式记录,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每日推送,在增进亲子感情的同时,培养幼儿敢于表达的勇气和自信。

    为更好地建立家园互动培养模式,后楼幼儿园设计了“家庭品格小存折”和“品格养成记录本”。针对助人、独立等行为外显型品格,利用“家庭品格小存折”记录每日品格目标达成情况;针对宽容、抗挫等行为内隐型品格,则由幼儿将自己的经历用图画的形式记录到“品格养成记录本”上,再由教师或家长帮助翻译成文字。小小的记录本,不仅记录了幼儿品格成长的变化,也映射出教师对幼儿成长的关注,架起了教师与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

    品格生态化课程

    优秀的品格不是嘴上说说,而是镌刻到骨子里的做人涵养。为了帮助幼儿把品格内化为生活习惯,东郡幼儿园有机结合种植课程、实践课程等园本课程,把品格教育融入一日生活细节,为幼儿构筑幸福的人生。如在“节俭”品格月,以节约粮食为突破口,引出“光盘大挑战”系列活动,幼儿自主绘制节约粮食宣传画,师幼共同制作“光盘请亮灯”主题墙;由节约粮食衍生开展“节约用笔”“节约用纸”“节约用电”等“节俭大使”系列活动,幼儿用图画、视频等形式分享自己的节俭妙招,将节俭教育从幼儿园拓展到家庭、社会,有效实现了家园社共育。

    三里庄幼儿园则将品格教育有机融入到自主游戏中,让幼儿在亲身操作、感知、体验中潜移默化地获得良好的能力与品质。如通过攀爬、骑行等户外体能游戏活动培养坚强、勇敢等品格;在音乐、表演游戏中愉悦身心,培养自尊、自信的品格;在混班、混龄自主游戏中,培养独立、友爱等品格,提高人际交往与社会适应能力。

    品格教育就是做人的教育,是根的教育,根扎得越深、越牢,幼儿发展得越好。下一步,临朐县将多渠道挖掘教育资源,多途径开展活动,建构“以品格为根,以家园社为土壤,以习惯能力为枝叶”的教育体系,培养幼儿优秀的品格,点亮幼儿幸福人生!

    (扈建芳 李春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5/10/11/ZGJYB20220510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