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0日 星期二
江西财经大学加快学科融合,创新课堂教学模式——
高效教学打造育人质量生长点
通讯员 万建香 本报记者 高毅哲

    “生产线的管理原来那么复杂。”“品质把控涉及的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啊!”日前,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国际会计专业学生在学院“UP计划”导师的带领下,走进某企业产品博物馆和生产通道“透明工厂”体验学习。学生们纷纷感叹,从生产管理实践中理解专业知识,收获很大。

    近年来,像“UP计划”这样的“参与式课堂”,在江西财经大学全面推行。学校在“专业融合升级”“打造金课增效”等方面发力,以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革新,全面提高育人质量。

    学校新增了金融科技、数字经济等新兴财经专业,全面建设智能会计、智能商务、智能财税、数据法学等多个跨学科交叉专业,全面优化人才培养的“兵种”。

    “数据法律研究院”就是该校跨学科建设的产物。面对数字经济高速发展和数据法律人才培养的重大需求,江西财经大学引进数据法学教研团队建立研究院。“数据法学领域跨度大、学科涵盖面广,好比一杯分层的鸡尾酒,依次是工程解、法学解、数学解、哲学解,每一名同学都能喝到这杯酒,只是层次不同。”团队成员杨安卓介绍。而在教学实践中,团队帮助学生与律师事务所、数据公司合作开展数据合规业务。“以体系化的学术训练和实战化的实习实践,培养优秀人才。”团队负责人饶传平说。

    与此同时,学校还借助智慧教育平台推行教学改革,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人文学院教师蔡前积极升级传统教学,将泛在化课程学习、智慧化课堂管理、研讨式翻转课堂、数字化教材资源等新模式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促进学生有兴趣地学、有发现地学、有目标地学。如今,蔡前的“社会调查研究方法”课成为全校学生公认的“金课”。“从学生角度出发,整合各种资源进行高效教学,是数字教育时代高校教师必须具备的技能。学校的教学改革方向,给了我很大信心去探索更多智慧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蔡前说。

    目前,江西财经大学拥有2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6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0个省级特色专业、11个省级一流专业、145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并于2021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就业能力培训基地。“新发展格局对大学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十四五’期间,学校将以井冈山精神铸魂人才培养,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转型建设全面拥抱数字经济的财经大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江西财经大学校长邓辉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