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5月07日 星期六
“卡二代”的“金点子”
讲述人:合肥理工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生裴建宁

    █我们的新时代

    每一辆卡车都承载着一家老小的生活,每一次行车都伴随着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

    我的父母是卡车司机,身为“卡二代”,从小我就明白安全行车的重要性,长大后我走进了合肥理工学校学习汽车运用与维修,渐渐萌发了为大车安全行驶安全出一份力的想法。

    半年后,我鼓起勇气,走进了合肥市肥东县店埠镇交管部门,详细了解大车交通事故频发原因。当得知主要因为大车右转时存在视觉盲区之后,一个“金点子”从我脑海中冒了出来——研发一款车辆预警装置,推向市场,减少盲区所带来的危险问题。

    在学校的支持下,我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并通过校企合作聘请了企业专家作为技术指导以及渠道方面的支持。依托学校的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团队展开了对产品的设计、研发、编码、制作、测试以及运行维护等。团队通过两年多的研发,终于落地了一款“生命视点”大货车转向盲区预警器,并一举拿下第五届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作为新产品,没有渠道商、平台,又该如何宣传、推广呢?这时候学校又给予我大力支持,我和团队依托学校校企合作单位召开产品推介会,与意向企业达成合作,并在前期投放200套产品在江淮汽车等公司进行试用,试用反馈报告显示该产品得到了企业和大车司机的高度认可。此外,我们还通过社交媒体科普大车安全行驶知识、介绍产品,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知名度。

    2021年9月,我们注册成立了合肥生命预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同时,为了增加产品功能,提升产品竞争力,也为了更全面地保障司机行车安全,我又带领团队走访了各地交警部门,得知在一些偏远地区,在事故发生后不易发现,救援路程过长,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救援时间,造成悲剧发生。于是,我们计划持续研发对产品进行升级。

    在预警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自测报警救援”功能,分为“生命体征探测”和“自动报警”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在车内安装探测仪,实时监控司机的心跳、脉搏、体氧含量等;第二部分是在事故发生后,探测仪若判定司机生命体征异常,则会向距离最近的交管部门、医院、公安局发出自动求救信号,力求事故发生后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救援。目前,该功能已进入测试阶段。

    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和团队的成功离不开地方政府与学校对中职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与帮扶,于是我在创业成功后回到学校,与学校共建协同育人基地,设立“双创资金”,帮助更多中职学生实现梦想。

    一路走来很是不易,支持我走下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新时代青年就应该为此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报记者 王志鹏 采访整理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