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6日 星期五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凤凰小学
构建德育“三四三”一体化管评新模式
王建梅 张家宝

    近年来,潍坊市坊子区凤凰街道凤凰小学始终秉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学生常规管理工作具有潜绩性、见效慢、缺乏实质性管理评价等特点,在加强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的同时,注重学生常规无缝隙管理评价机制的建设探索,构建了德育“三四三”一体化管评新模式,成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重要动力和坚实保证,有力提高了学校德育一体化的工作实效。

    筑牢三个主阵地

    构建全方位督查体系

    针对课堂和课间无缝隙管理监督的难点,学校“对症下药”,构建全方位督查体系,促进了学生在课上课下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开展课堂学习常规督查。学校制定学生课堂学习常规细则,成立了课程部领导班子专项督查小组,每天督查学生课堂学习常规落实情况,并及时在学校微信工作群公示督查情况。督查小组对巡查中发现的需纠偏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和要求,对学生学习常规落实特别突出的班级和任课教师予以肯定和表扬。这一举措使学校课堂的“教”“学”变得更加井然有序,有效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开展课间活动全程督查。学校成立专项督查小组,对各班级任课教师课间守班、课间学生的行为规范等情况进行督查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教师绩效考核和班级量化考核,有效调动了师生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开展课前守班督查。除了正常的课堂教学和课间活动督查外,学校还加强了对早午学生入校后至第一节课前的班主任守班与学生活动组织情况的督查力度。其间,值勤的学校中层领导每天都会巡视抽查各楼层班级班主任的守班与学生活动组织情况,并在微信工作群及时公示督查情况。督查过程中若发现不履职的班主任教师,纳入教师绩效工资底线管理,以此加强教师责任心,培塑学生良好行为规范。

    打造四种管理方式

    实现动态监督指导

    学校把学生常规管理评价工作贯穿于课堂、课下活动全过程,并组织学校干部、执勤教师和骨干学生参与,形成了上下互动、起模范表率作用的无缝隙管理监督网络系统。

    校级领导带班管理。校级领导在执勤日全天候上岗,负责当日课下的学生行为规范执勤管理,负责翔实的执勤记录把关,并指导解决在活动一线存在的问题。对督查中发现的需纠偏现象进行抓拍、及时指导教育,并在微信工作群公示,以此进一步提高学生对行为规范的认知。 

    中层干部动态管理。学校中层干部每天在早午学生入校后至第一节课前对班主任是否守班、各班纪律是否有序,课间学生的活动是否安全、文明等情况进行过程性动态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管理解决,对课间学生活动需纠偏现象进行抓拍、公示。 

    执勤教师管理。每位当日执勤教师课间须按时到达执勤区域,及时管理学生的课间活动。执勤教师若发现学生在课间活动时有不文明或不安全行为,会及时制止并做好记录,按学校“文明班级”评比条例,进行分值量化评价。

    “红领巾督查岗”管理。学校设立“红领巾督查岗”,由四至六年级骨干学生执勤,督查全校学生的课下一日常规。

    为提升学生的督查效能,学校护导部提前完善了岗位职责,加强了岗前培训,明确了目的意义,让每名“红领巾督查岗”的执勤学生带着责任感、担当力完成任务。

    同时,学校还实行双向监督,即执勤学生检查所负责的区域,相应区域班级的学生和执勤教师也反向监督执勤学生。执勤学生完成任务后,会及时记录各自执勤时段的督查情况,当日汇总后反馈给护导部。

    另外,学校各班还推行“值日班长”轮流管理制度。每天由表现优秀的两名学生担任“值日班长”,巡查管理课间本班教室和走廊的学生纪律,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意识,提升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为促进实效性,护导部领导班子专项督查小组对各班的值日班长设立与管理落实情况进行抽查、公示,在规范学生行为的同时,也进一步保障了校园学生安全。

    健全三个评价维度

    注重过程与结果相结合

    学校秉持既要结果又重过程的原则,采取班级量化评价和学生素质评价相结合的方法,对学生的养成教育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客观评价。

    班级量化评价。主要评价学生在校日常行为规范,有四级评价,实行周评、月评、学期总评相结合。“周评”即依据师生四级执勤团队每日对全校班级一日常规管理的评价得分,护导部一周一汇总,并汇总一周内班级卫生、学校组织的其他参与班级量化考核的活动与工作得分,根据各班总分按比例评选出优胜班级,颁发周“文明班级流动红旗”;“月评”即护导部汇总本月各班级参与班级量化考核的各项活动、工作的得分,进行本月班级量化考核,考核结果纳入本月班级管理团队班主任工资绩效;“学期总评”即学期结束后由护导部汇总各班级一学期参与班级量化考核的各项活动、工作的得分,评选出优胜班级,作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中队评选的重要依据。

    学生素质评价。学校依据《小学生行为规范》,编发《学生成长记录手册》,组织学生采用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每学期评价一次。评价既关注学生的品德行为习惯,又关注学生的学习习惯、综合学习能力,还关注素质教育目标,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自我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规范。

    学生星级评价。学校从德智体美劳五方面开展争当“全人小明星”争星活动。星的种类有品质星、学习星、健体星、参与星、劳动星五种。每种星根据目标内容和学校制定的详细评价标准,涵盖具体的评价项目、评价要求和计分标准,以班级为单位进行争星评比。

    各教室张贴争星栏。品质星、参与星、劳动星由班主任负责评价,学习星由各任课教师负责所任教学科的学习评价,健体星由体育教师负责评价。各任课教师将每周评价的各生分值报班主任汇总,根据每生各星的得分值,每10分换1颗相应星张贴在争星栏中。

    为提升学生的争星积极性,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组织评选各班“一周之星”和“一月之星”,并在周一的升旗仪式上颁发奖状。

    每学期末,各班根据一学期学生的得星数量或得分情况,评选60%的学生为“全人小明星”,并颁发奖状予以鼓励。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凤凰小学围绕学生的“五育”成长,坚持以德育工作为发力点,以学生成长为落脚点,构建并实施的德育“三四三”一

    体化管评模式,取得了很好的管理效益。在全面提升了学生德育素养和综合素质的同时,学校“全人”教育的育人特色也日渐凸显。

    (王建梅 张家宝)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