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用红色资源培育青年党员
陈文斌 袁承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有效运用红色资源,引导教育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信仰根基,是党建工作的重要时代课题,对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新时代青年党员具有重要意义。

    做好青年党建工作是时代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重视青年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给大学生和青年党员回信,并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需要培养更多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的青年党员。

    一是传承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需要。马克思主义以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的公开发表为标志,经历了170多年的历史洗礼,不断完善、充实和丰富,经过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实践检验而被认可,其内容极其丰富,覆盖范围极其广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传承、发展好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应然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具有坚定信仰的青年为之努力。

    二是应对复杂国际形势的需要。当前国际形势的主题尽管仍是和平与发展,但是这一主题遭受到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一些西方发达国家为了自身利益,仍然抱守冷战思维,甚至以发动战争为重要手段,威胁世界和平与发展,世界意识形态斗争形势严峻,资本主义国家利用各种方式打压社会主义。越是在这种时候,越是要守住阵地,要下大决心培养一批立场坚定、功底扎实、经验丰富的马克思主义者,尤其是要培养一大批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三是当代青年发展的需要。《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组织是培养优秀青年的大熔炉,做好青年党建工作,既能够为党的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人才保障,也有助于青年自身成长。广大青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实践历练中绽放青春之花,才能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红色文化资源蕴含强大信仰力量

    红色文化资源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于百年奋斗征程中出现的,为中华民族解放与复兴作出了重要贡献且形成一定正向影响力的物质与精神资源的总和。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重要元素,蕴含着强大的信仰力量,体现在:红色文化资源种类繁多,内蕴着众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典型故事、典型人物,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革命底蕴,具有丰富的教育价值;红色文化资源在形成过程中,本身就有马克思主义者的参与,他们甚至是主要领导者、贡献者,因此红色文化资源本身就具有马克思主义的强大信仰力量。可以说,红色文化资源是由具有强大信仰力量的马克思主义者或其他英雄人物以及广大劳动人民通过艰苦奋斗创建而成的,是强大信仰力量和艰苦奋斗精神的结晶。没有信仰力量的推动作用,红色文化资源就不可能形成。因此,红色文化资源是党建工作的宝贵资源,更是培育青年党员的重要财富。

    红色文化资源融入青年党建工作的途径

    各地区的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在青年党建工作中具有特殊教育价值,因为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具有本土性、亲近感、真实性,具有乡土气息、乡土情感,更容易被人接受,因而更具渗透力、影响力。深挖和汇聚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将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内含的强大信仰力量注入青年群体,能够提升青年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是要深挖本土红色文化资源。首先,要明确目的,制定方案。目的主要有四个:保护历史本然,传承优秀文化;借鉴历史经验,指导当前工作;明辨历史真伪,提高思想认识;科学复原历史,便于合理利用。方案要具体详尽,要实事求是,要注重保护、关注特色。其次,要重视资源调查,汇聚资源优势。按照“合理安排、科学调查,划区汇聚、分类统一”的方式开展资源调查工作。再其次,要利用现代技术,解决重难问题。要充分研究、利用各种科学技术手段,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尤其是那些重要的,查找、验证难度大的,以及尚未挖掘出来的。最后,要关注地域特色,加强联合开发。在保护历史本然的基础上,可以合理突出地方特色,加强地域之间的合作,共同开发、共同保护、共同传承。

    二是要讲好本土红色故事。讲好本土革命历史故事,有助于青年在听故事、讲故事的过程中接受思想上的考验、精神上的洗礼。讲好红色故事的方式有很多,不仅可以采用现场观瞻、听报告宣讲、赏戏剧、看电影电视等方式,还可以通过革命诗词书法大赛、革命事迹朗诵比赛、红色文化知识抢答竞赛、革命歌曲比拼等活动,甚至可以结合人工智能、虚拟智能和云数据等最新技术以及微视频、微电影等现代传播方式进行,要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个性与共性相统一、特殊性与普遍性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学校党组织要注重用好本土红色文化资源,讲好本土红色故事,从红色文化资源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创新党员教育方法,培育出更多具有强大信仰力量的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作者单位系东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17YJA710039]、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20B13]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