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5日 星期四
解码三个“为什么”的历史逻辑
曾建平 黄以胜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三个“为什么”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将其置于大历史观维度解读,有助于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其基本逻辑,激发勇毅前行的磅礴伟力,凝聚中国力量的历史合力,构筑起抵御历史虚无主义的强大防火墙。

    恩格斯说:“历史进程是受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三个“为什么”内蕴于对历史规律的洞察。通过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可以更深刻理解三个“为什么”的历史逻辑,增强历史自觉。

    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只有掌握执政规律,才能守住江山。而领导核心是守住江山的主心骨,理论指导则是方向盘。党先后找到跳出历史周期率这一世界性难题的两大武器:人民监督和自我革命。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昭示,“两个确立”是时代所需、历史所趋、民心所向,是百年大党赓续历史荣光的突出政治优势。迈向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从“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到“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从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而树立“四个自信”,党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在实践中,形成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重大成果,深刻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

    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当今世界仍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人类社会演进规律之中。虽然遭遇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任性“脱钩”“退群”等历史逆流,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两个必然”作为世界发展大趋势依然没有变。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两个大局,站在历史正确和人类进步的一边,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全球抗疫合作等,书写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华章。

    马克思、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这深刻揭示了历史主体的人民性本质。辛亥革命的失败和苏东剧变,都昭示着认清历史主体的根本性意义。人民性成为解码三个“为什么”历史逻辑的关键密码。

    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使神州大地换了人间。无论是干革命,还是搞建设、抓改革、促发展,人民始终是党的最大靠山、最大本钱、最终目标。伟大建党精神中的“不负人民”深刻蕴含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金钥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中国人民说了算。人民是评价一个社会制度、一条道路的根本主体。人民拥护与否、赞成与否、高兴与否,是评判的最高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引领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人间正道,它促进了社会的全面脱贫和人民的共同富裕,影响了世界发展的格局与进程。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从推翻旧世界到建立新世界,从深刻改变世界到深刻改变中国,马克思主义犹如跨越时空的思想灯塔,指引人民实现自由和解放之路。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是因为它扎根在人民中,“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实传人,始终把人民视为历史前进的动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促进人民共同进步,充分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只有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主体,才能赢得历史主动。三个“为什么”已经见证并将继续见证“马克思主义过时论”的过时、“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

    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勇担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和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使命,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从整风运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从“打虎”“拍蝇”到“猎狐”,党以刀刃向内的自觉推进自我革命。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奏响民族复兴的时代强音,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不负时代的人间奇迹。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百年历史昭示,若要马克思主义行,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没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就不可能中国化。正是合乎中国需要的理论创新创造,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实践,使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扬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旗帜和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光辉旗帜。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时代课题是引领时代进步的路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推动重大时代课题的新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道路之问、强国之问、强党之问,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从疫情防控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党统揽“四个伟大”,弘扬赶考精神,保持历史定力,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民族复兴伟业。

    (作者单位分别系井冈山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AZD054]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