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4月30日 星期六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人大学子:“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启智润心、激扬斗志,蕴含着对广大青年的谆谆嘱托和深厚希望,为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年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人大校史就是一代代人大师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的奋斗历史。广大师生前赴后继、顽强拼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谱写了可歌可泣的青春篇章。立足新时代新征程,青年一代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广大青年要通过思政课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自觉追求,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扎根祖国大地干事业。青年一代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只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坚定不移扎根人民、奉献国家,人生才有正确的方向,奋斗才有持久的动力,才能不断朝着目标勇毅笃行。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而奋斗则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广大青年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精于学、善于思、敏于行,惜时如金、求真学问,通过刻苦学习,掌握事物发展规律,通晓天下道理,加足自身底气;锤炼品德修为,不畏艰难险阻,把自己的所学所思应用到实践中去,把实践当作锻炼自己的舞台;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脚踏实地、增长才干,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广大青年要担当起时代责任,勇当强国先锋。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青年一代当志存高远,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蓄积“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性,保持“云开雾散终有时”的乐观,变挫折为动力,为理想坚持不懈,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人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伟大时代。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广大青年要做无愧于时代使命的强国先锋,跑出这代人的最好成绩,要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和底气,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