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6日 星期二
争做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大学引发热烈反响
记者 高毅哲

    本报北京4月25日讯(记者 高毅哲)今天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同师生代表座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大学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师生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对人大师生的殷切关怀和深切期待,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校事业发展的更高要求,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必将努力践行“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人大精神,争做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中国人民大学‘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从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独树一帜’、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方面,对学校今后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饱含着对党亲手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的殷切期盼。”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说,“我们将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更加坚定自觉地构建以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从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对高等教育、对青年学生、对高校教师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为中国人民大学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激励着全校师生进一步开拓进取、改革创新,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人大方案、发出人大声音。“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质量的办学成就和更高水平的育人能力,努力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深受鼓励,并倍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这次来人大,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这既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高度重视,更是巨大鞭策。激励我辈扎根中国,放眼世界,奋斗前行。”王文说。

    “能够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导,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我倍感振奋、感念至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王易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自己将永远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胸怀“国之大者”,为讲好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思政课贡献应有的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座谈会发言代表周晓辉表示,有幸在现场与习近平总书记座谈,深感自豪:“作为新时代的人大学子,也作为一名光荣的退役军人,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始终朝着成为‘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人’,朝着成为‘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不懈努力。”

    参与座谈会的中国人民大学学生们表示,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如沐春风、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纲挈领、内涵丰富,对中国当代青年的成长进步提出了殷切期盼。“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胸怀‘国之大者’、努力增长才干,尽快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自己的青春之歌谱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宏伟篇章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