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高教周刊·思政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抗疫思政课“有盐有味儿”
——长春理工大学在疫情防控中讲好思政大课
通讯员 于英焕

    “疫情之下,学校在‘形势与政策’课中融入东北抗联精神、抗美援朝精神,让我们深深地为这片英雄的土地感到自豪。疫情过后,一定要去杨靖宇将军殉国地致敬英雄。”日前,长春理工大学文学院学生罗蓉在观看影片《白山黑水铸英魂》后写下这段感悟。

    自此次吉林疫情暴发、高校学生进入静态管理模式后,长春理工大学党委因势利导,把非常时期的特殊情境转化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促进学生精神成长的契机,充分发挥思政统领作用,组织开展“抗疫思政”专项行动,引导学生思考人生价值,认知国家力量,承担青年使命。

    红色影视撒入“思政盐”

    吉林,一片被无数革命志士鲜血浸染过、被无数奋斗者汗水浇灌过的土地,红色是她最厚重的底色。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利用大学生文化生活集中的特点,通过线上课堂、腾讯会议等方式组织学生观看《白山黑水铸英魂》《跨过鸭绿江》等蕴含丰富革命精神和厚重东北文化特色的历史文献纪录片,作为鼓舞士气、团结抗疫的“加油包”,凝聚爱党爱国的青春力量。

    “曾经,白山黑水铸就了英雄;如今,绿水青山养育了后代。前有先烈们的付出,后有疫情之中守护我们平安的老师、勇敢逆行的学生志愿者。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

    自3月中旬校园封闭管理以来,学生们通过课堂讨论、撰写影评、分享心得体会、撰写实践论文等多种方式,纷纷表达对英雄的敬重、对国家的热爱。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学生那庆宇感慨,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教育活动,从“可听”到“可视”,从“感动”到“触动”,通过看红色经典影视作品学知识、强信仰,主动肩负青年人的时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春燕介绍,红色经典影视作品是对历史的艺术表现,更有一种穿越时空的精神价值。疫情期间,学校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4门课程为主导、以形势政策课程为拓展、以网络实践教学课程为补充,推进思想政治理论知识传授与红色影片精神价值引领融为一体,在封闭的校园掀起了书写红色信仰的热潮。

    思政大课讲出“真理味儿”

    学校实施封闭管理,对于在校大学生来说,既是一场特殊考验,又是一本最生动的思政课教材。前些天,一堂由长春理工大学18000余名在校学生共同聆听的思政大课在网络平台上开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位教师分别以“艰难与坚持”“自由与选择”“责任与荣誉”为题,把思政理论与发生在师生身边的真实抗疫故事贯穿融合,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封校生活,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面对隔着屏幕的一群“00后”大学生,如何让他们在封校期间发自内心听从学校指挥又有思想认识上的提升,主讲教师郑寰宇费了一番脑筋,“遵守防疫规定,控制本能欲望,是基本的要求。要改变世界,我们就要首先改变世界观,而世界也必将因此改变。”有着法学学习背景的他展开充分的辩证分析。

    曾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的主讲教师刘艳萍,课前对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了调研。“在过去的800多天中,我们的生活与抗疫紧密相连,也许学生会抱怨,”刘艳萍说,“但是疫情面前,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一个人都是责任人。我们要坚持制度自信,不能被西方带乱了节奏,搞乱了方寸。”

    抽丝剥茧,道理自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蔡宇航听课当天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从疫情之初摸着石头过河,到现在的轻车熟路;从一个个首创到现在从容应对,我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主题班会谈出“真情味儿”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疫情之下,全校509名班导师通过网络平台在各自班级组织开展了“同心战疫·我们在行动”主题班会。

    “这次疫情的亲身经历,让我真实体会到了自己生在中国是多么幸运,感谢在疫情中默默付出的所有人,因为有你们的无私奉献,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

    “‘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号召鼓舞着我,在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深深体会到了理工人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决心。”

    …………

    学生们通过讲述、歌唱、表演等形式,将疫情防控期间的所思、所见、所做、所感进行分享。

    光电工程学院班导师刘智颖被学生们的真情流露感动得泪湿眼眶,“无数学生表达最要感谢与致敬的就是那些冲在抗疫一线的老师与志愿者,感谢来自社会四面八方支援学校的校友与企业,让学生们看到了中国力量与中国精神熠熠发光。”

    “主题班会拉近了疫情之下师生的距离,身边党员、志愿者的无畏担当展现在眼前,他们是新时代中国先锋力量的缩影,让我当下的状态也变得更积极向上。”文学院学生沈振霞说。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