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2022年04月25日 星期一
为国家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在高校引起热烈反响
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方梦宇 程墨 刘玉

    本报4月24日综合消息 习近平总书记4月21日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对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在各地高校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干部教师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为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双碳’背景下,继续带领团队攻坚克难。”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表示,“双碳”是应用性非常强的一个领域,中科大坚持将基础研究的成果和能力与国家战略结合起来,把一些成果从实验室逐步推向企业或者社会应用中。未来,中科大还将在高效太阳能电池、储能、氢能及其利用以及发挥中科大管理学和交叉学科的优势等方面集合攻关,利用企业出题、“揭榜挂帅”等方法,把实验室成果转化到应用中去,为国家作贡献。

    辽宁科技大学(原鞍山钢铁学院)党委书记李平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冶金高校坚持特色、服务钢铁产业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面向”,传承优良办学传统,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瞄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践行绿色低碳要求,加强学科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给北科大老教授们的回信,是对我们冶金特色高校和广大师生的莫大鼓舞。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传承老一辈钢铁人胸怀祖国、艰苦创业的精神。”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表示,武汉科技大学将围绕钢铁行业的绿色化、智能化发展,解决钢铁行业的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人才,为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应有的力量。

    认真读完回信后,钢铁冶金及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李光强教授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教师们的关怀、对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的期望。作为科研工作者,李光强表示,一方面将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培养具有“精金百炼、钢浇铁铸”坚韧品格的高素质人才;另一方面要抓住机遇,针对国家建设急需钢材品种的成分设计、冶炼和加工工艺进行科研攻关,解决本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为尽早实现冶金流程低碳化、绿色化贡献力量。

    辽宁科技大学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安百钢是在原鞍山钢铁学院一批德才兼备严谨治学的老教授们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冶金高校教育工作者,现已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工作了27年。安百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他坚定跟党走,坚持冶金特色,潜心钻研绿色钢铁冶金科学与技术,为国家培养具有钢铁般意志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坚定信念与坚强决心。

    (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方梦宇 程墨 刘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