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课堂焕发生命活力 教育回归育人根本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贠张逸夫小学践行“生命教育”纪略
张军旗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贠张逸夫小学创办于1956年,目前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在校学生3400余名,教职工164人,包括省、市级教学能手40余人,形成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勇于创新”的教师团队。

    近年来,学校大力弘扬校园“敬畏”文化,坚持“用爱心呵护成长,用智慧启迪生命”的办学理念,始终站在学生的立场,不断探索教育规律,通过打造“四四二”生命课堂,竭力实现“以人为本”的生命教育特色,共同促进师生双重生命主体的共同成长。

    播撒求索生命价值之种

    “四四二”生命课堂是指在生命教育的理念指导下,以尊重学生和教师双重生命主体为前提,以重建教师生命信仰、滋养学生成人成才为目标,以生命课堂的四个特质和四个流程为载体,以课内课外两结合为桥梁,通过师生互动交流,让学生既学习与生成知识,又得到智能提高,储备生命成长必备和必需的生长元素,从而让课堂成为师生共同学习与探究知识、智慧展示与能力发展、情意交融与心性培育的殿堂,成为师生生命价值、人生意义得到充分体现的快乐场所。

    近年来,学校围绕“四四二”生命课堂构建,组织领导团队、骨干教师团队智慧众筹,通过多轮次的研讨、论证,明确了学校“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和“四四二”生命课堂教学主张。

    学校成立各学科业务团队开展示范引领课,全体教师轮流观摩学习,互听互评,重点植入课堂教学流程,关注每个节点是否落到实处。同时,学校建构有效的“四四二”生命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科学地将定量与定性、过程与结果有机地结合起来,全面地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效果,激发师生工作学习的热情。

    “四四二”生命课堂从不同学科核心素养出发,将“四四二”理念融入到各学科课堂教学之中,规范形成语文“双轨”四步课堂教学思路、数学“学、导、练、评”课堂教学模式、英语“4P”趣学妙用课堂教学思路、科学四步理趣课堂教学模式、体育四步活力课堂教学模式、音乐四步唱响课堂教学思路、美术四步尚美课堂教学思路。同时,细化了7个学科17种课型的教学策略,有效落实了“以生为本,共同成长”的教学理念,彰显了调动、体悟、思考、成长这一生命课堂基本特征。目前,学校已初步形成了语、数、英、科、体、音、美7个学科17种课型的教学思路,制定切合学校实际的“四四二”生命课堂建设实施方案。

    绽放师生共同成长之花

    为深化“四四二”生命课堂拓展环节,学校坚持组织开展学科活动、综合实践活动,利用读书节、英语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力求让每一个孩子都散发自己独特的光彩;同时,也做好优秀学生、优秀教师的宣传表彰工作,激发师生学习工作的积极性,让教师感受到学校的期待与鼓励,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温暖与赏识,在教师教的热情和学生学的信心中彼此成就。

    生命视野下的“四四二”生命课堂教学强调以学生为中心,在教学中,教师由“居高临下”转变为“平等对话”,教学专业水平不断提高。

    “四四二”生命课堂改变以往学生单一、机械“听讲—练习”的被动状态,转向自主学习,实现了学生学习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学生在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中张扬个性,交流思想,自主学习能力、综合素养得到了明显提高。

    收获新时代育人之果

    学校坚持“四四二”生命课堂实践,收获了新时代育人成果。

    学校先后获得“陕西省示范学校”“陕西省文明校园”等50多项荣誉称号。教师的百余篇教学案例、论文、教学设计等教学成果,在国家、省、市、区级刊物上发表、获奖,7人获评市区级教学能手,学校在临渭区品质课堂评估验收中被评为“品质课堂达标校”。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有效激发了教师的研究热情。同时,学校多次承办省市区级校本研修现场会,受到专家同行的一致好评。1000余名学生在各级各类作文大赛、英语单词脑力大赛、科技制作、演讲、表演中获奖。在临渭区2020—2021学年期末质量调研中教学成绩稳居前列。

    学校“四四二”生命课堂通过创新设计、创新实践、创新拓展,坚守“用爱心呵护成长,用智慧启迪生命”的初心,砥砺实践教育的生命价值,广泛建立课堂与社会、自然、世界、人生的联系,为学生开活力生命之门,为教师拓人本教育之路,立足当下创中小学生命教育之新,面向未来担培育新时代接班人之重任。(张军旗)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贠张逸夫小学践行“生命教育”纪略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22/12/ZGJYB2022042212_b.jpg 12 中国教育报 13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