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河南省焦作市第十二中学
“三阶多元” 打造立德树人新样板
苏小软 王存杰 侯磊 张炜炜

    少年有梦,则民族有望。为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作为河南省首批多样化发展示范校,焦作市第十二中学充分遵循高中生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逐步探索出了“三阶多元,守正创新”的德育管理和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德育管理与课堂教学“两轮驱动、两翼齐飞”,让每一名学生都成为更好的自己,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2020年,学校被清华大学授予“生源中学”称号。2021年,该模式入选“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高一阶段固本强基 

    习惯养成教育

    培养高效的学习习惯。德育部门在学校大力推进“两步·六环”高效课堂模式的背景下,积极参与小组建设,通过小组培训让学生形成自主、合作、探究的主动学习习惯;通过班会请成绩优秀的学生介绍学习方法;通过班级文化墙向学生渗透坚持与锲而不舍的精神;通过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鼓励使学生具备自信的品质,最终形成高效的学习习惯。

    培养文明的生活习惯。以“光盘行动”、“世界水日”实地参观调研南水北调工程等形式增强学生“节约资源”的意识;以“限塑令”“垃圾分类”“废物回收”“绿色离校”等形式,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的习惯;以“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身边的好人好事”宣讲等形式营造“见贤思齐”氛围……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文明的洗礼,从而逐步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

    培养规范的行为习惯。在严格执行《中小学生守则》的基础上,学校结合高中生的身心特点和总体德育目标,定期开展校规校纪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对学生进行常态化仪容仪表的检查,督促学生时刻干净整洁、朴素大方;利用宣传栏、手抄报、讲座等宣传阵地,普及与学生密切相关的法规内容;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宪法日等特定节日,以法治班会、模拟法庭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感受理解民主法治观念;聘任法治副校长并开展“法佑春蕾”女童保护工作等,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加强校规校纪与法律法规的执行和落实,既保障和规范了学校、教师依法履行教育教学与管理的职责,也让学生初步形成了规范的行为习惯,保护了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高二阶段培元立志

    理想目标教育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要教育和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的光荣革命传统。学校遵循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一名学生的心灵深处。针对高二学生的学习特点,学校积极进行思政课改革,大力加强“四史”教育,积极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参观、纪念“一二·九”运动合唱比赛、红色观影、“我和国旗合个影”等特色活动,有机融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事迹和当前形势与政策等鲜活素材,引导学生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

    中小学德育应培养学生良好的政治素质。学校大力开展核心价值观进校园活动,利用广播站、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展示核心价值观内容,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氛围;将学雷锋活动与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尤其是在党建工作的指引下,发挥团员先锋队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雷锋精神;组织思政教师编写核心价值观校本教材,努力培养学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心理情感、高尚的道德品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追求。

    以兴趣爱好为基础,以职业规划为引导,以生涯教育为途径,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高中是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有助于学生建立学校学习与未来发展的内在联系,形成对人生发展的清晰认识,进而实现自我设计与完善,为创造有价值、有意义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础。学校以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为主,以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给学生一对一咨询为辅,帮助学生梳理、明晰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学习目标。根据学生的情况“因材设班”,科学分流,设置“美术教学班”“播音编导班”“音乐表演班”等艺术特长班,既充分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也为学生的职业生涯提前奠定了基础。

    高三阶段逐梦未来

    锤炼拼搏意志

    严格时间管理,养成惜时习惯。进入高三,学习压力陡然增大。为了保证学生的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学校进一步调整优化高三学生的作息时间。让学生根据自身学情,合理安排晨读内容。中午组织年级学生会和值周班成员,保障学生的午练和午休。晚自习前组织学生收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拓展学生知识广度。这些措施使学生知时守时、主动惜时,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

    开展励志活动,砥砺拼搏意志。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励志活动,持续砥砺学生的意志品质。每年在高二学生升入高三的节点,学校抓住时机,开展励志教育,激励学生在新的起点奋发有为。学校邀请专家学者,对高三学生开展励志演讲,激发学生斗志;在临近高考的时候,学校为高三学生举行盛大的百日誓师活动,以家校协同的形式,为学生最后的冲刺鼓劲助威,也鼓舞了学生努力拼搏的精神。

    举办多彩活动,彰显人文关怀。每年临近5月,复习备考进入白热化,高三学子的饮食、心理、身体健康牵动着无数家长的心,同时也成为学校重点关注的大事。为丰富高三师生课余生活,缓解高三学子压力,学校每年五一前夕都会举办趣味运动会,使学生能以更饱满的热情、更轻松的心态迎接高考。学校还结合5月20日全国营养日,开展“营养加餐,助力高考”活动,广泛而深入地宣传健康饮食知识,均衡学生日常营养。5月下旬,正是校园枇杷成熟的时节,学校因地制宜,组织高三学子在校园中采摘枇杷,所有收获分发到各个班级,师生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与幸福,让学生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饱满的热情、轻松的心态、家庭般的温暖,共同汇聚成学生乐观向上的心态。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探索无止境,焦作市第十二中学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不懈奋斗,继续对标三个阶段的培养目标,进一步深化“三阶多元,守正创新”管理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苏小软 王存杰 侯磊 张炜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河南省焦作市第十二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22/11/ZGJYB20220422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