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受聘清华讲席教授
记者 杨文轶

    本报讯(记者 杨文轶)著名数学家丘成桐先生4月20日上午从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手中接过聘书,全职加入清华大学工作,受聘成为清华大学讲席教授。

    丘成桐在致辞中深情追忆了自己的老师、著名数学家陈省身先生,并表示自己接受清华大学的聘请、回到陈先生的母校任教,正是因为肩负着传承先生薪火、为祖国培养拔尖数学人才的使命。他希望,青年学子和数学家们不仅要矢志追求永恒的真理,也要心系国家、勠力同心,为中国的数学事业和祖国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希勤表示,学校将会持续支持丘成桐先生和各位学者开展数学教学科研工作,持续支持数学中心、求真书院的各项工作。相信在丘先生等一批大师的带动影响下,清华的数学学科定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在数学领域培养出一批拔尖创新人才。

    丘成桐是享誉海内外的华裔数学家。1982年,他荣获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兹奖,成为首位获得这一殊荣的华人数学家。

    从2008年设立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后更名为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到2021年清华大学成立求真书院,10余年来,丘成桐教授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的数学教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