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2日 星期五
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东氿小学:
综合实践课程深化学生探究体验
史秀晴

    为推进教学高质量发展及育人方式变革,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东氿小学在综合实践课程化运作上做了诸多尝试。通过创建综合实践主题活动,设置基于探究和体验的课程模块,学校形成以学生探索为中心的课程结构模式。综合实践课程有助于实现多学科的融通学习,促进家、校、社合力育人,从而推动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成长。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学校

    学校联合宜兴市博物馆开设“行走博物馆”课程,借助场景实地学习,统整各学科知识,关联地域、社会等资源,将课堂从校园延伸至校外。“行走博物馆”课程紧扣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教学规律,配合各学科的教学计划,融合各学科知识,形成无边界课程。学校邀请教师、家长、校职工、社会人士等参与其中,形成全员育人体系。

    在“行走博物馆”课程中,学校依托教材,充分挖掘书本中可与博物馆联结的知识点。“行走博物馆——宜兴的桥”课程就是依托二年级语文课文《场景歌》中的一句“一道小溪,一孔石桥”,从书本中的“桥”延伸到博物馆里的“桥”,让学生亲自去博物馆探究桥的结构、家乡宜兴桥的历史以及创想未来的桥,通过激发学生多角度观察、多维度思考、多形式研究、多学科知识调用,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

    一块农田就是一片学习场域

    为了让学生体会自然之美,学校开设了“小氿苗农场”课程。目前,小氿苗成长基地已初步建成,占地约450平方米,分为实践区和课程活动区。实践区有50多个菜园,周围花木葱茏,配有各类农作物介绍及学生活动展示栏。课程活动区则配备了户外一体机、休闲凳等,可容纳50名学生户外学习使用。

    “小氿苗农场”课程现已完成征集农场名、招募农场主的环节,最终会发展成跨学科主题项目的学习基地。学校以“小氿苗农场”课程为核心,组成课程链,打通学科界限,将知识充分融合。语文课上,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一起背诵《四季》,感受草芽、荷叶、谷穗的神奇变化;音乐课上,伴着《四季歌》优美的旋律,学生们在悠扬的乐曲中感受大自然的韵律;美术课上,教师带领学生们走出教室,来到户外,在花草中感受大自然的五彩斑斓;科学课上,教师带学生们辨认黄瓜与番茄两种植物的花,了解植物生长的特性。通过综合性农场课程,学生充分学习大自然中的丰富知识。

    一场庙会就是一趟文化体验

    本学期开学恰逢元宵节,学校以“萌虎闹元宵,欢乐中国年”为主题,组织开学第一课。学校将传统文化引入综合实践课程,开展“庙会文化”课程,让学生在庙会场景中观察体验、动手探究。

    学生们穿着喜庆的服装,戴着可爱的虎年头饰,开心地穿梭在庙会中,在热闹的氛围中感受传统民俗的魅力。刻纸、剪纸、刺绣、皮影、捏泥人……学生们被各式各样的传统文化艺术吸引,浓浓的中国味儿弥漫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学生们在这样的情境中学习、对话、体验、阅读、实践、探究、发现,在文化参与和文化探究中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意蕴。

    一次寻访就是一场自主探究

    2021年暑假,学校推出“向往的生活”课程。在教师的带领下,学生们游览宜兴各大古镇,将所见所闻所感通过各种形式展现出来,有的绘制旅行地图,有的将彩色图片制作成旅行手账,有的拍摄旅游短视频……学生们在实践的过程中自主学习、积极探究。

    为了让宜兴文化根植于心,今年寒假,学校开发设计了“向往的生活——舌尖上的宜兴”课程。从寻访宜兴美食到采访美食背后的人,学生们在这一过程中品尝宜兴味、感受宜兴情。接下来,“向往的生活”课程将带领学生从家乡宜兴出发,走向祖国大江南北,让学生在每一站的学习实践中学会调取各学科知识、主动解决问题,在自主探究、主动参与、积极合作中提升综合素养。

    (作者系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东氿小学校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