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学力进阶” 减负提质
——江苏省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改革
盛桂贤 朱俊华 吉利

    江苏省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在“双减”背景下,积极重构课堂,以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为育人的重要目标,把学生的学习力增强当作近期可见的教育增长点,笃行不怠,惟实励新,走出了课堂教学改革的新里程。

    近年来,学校立足常态,从儿童的基础学力出发,扎实开展指向儿童学习认同的“学力进阶”的课堂建设研究,从“知识逻辑”回归“人的发展”,从“整齐划一”走向“选择”与“适应”,通过进阶性学习任务驱动,引领儿童打好基础向内生长、夯实学力向外生长、提升素养向上生长。“学力进阶”课堂真正关注儿童的参与状态、交往状态、思维状态和核心素养形成,在价值取向上坚持以生为本、为学而教,融知识构建、思维对话、能力达成与精神锻造为一体,让课堂焕发“生长力”,有效助力儿童核心素养的提升。

    “学力进阶”课堂的内涵特征

    学力也称学习力,指向人的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学习毅力和学习创新力的总和,是人们获取知识、分享知识、运用知识和创造知识的能力。学习力更是儿童的生长力,是儿童全面发展的关键能力。儿童的学习力意味着将知识呈现、蕴含的符号表征、思维方法和价值意义转化为记忆力、理解力与驱动力,并且这些能力相互依存、互为表里,从而让儿童乐学、善学、好学。

    学力进阶,“进”是指向上或向前移动和发展,“阶”本义是用砖石堆砌成的或就山势凿成的梯形的道路。这里的“进”特指儿童学习力的发展方向,而“阶”指学习力发展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点。学力进阶描述的是儿童学习力不断向上和向前螺旋上升的过程,体现了儿童学习力的水平层级,揭示的是儿童学习力水平的发展程度。

    指向儿童自能的“学力进阶”课堂建设是从儿童的基础学力出发,基于儿童的已有认知和能力基础,开展学科学习活动,通过进阶性学习任务驱动,让儿童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展示汇报等活动中主动学习,促进学习力的螺旋上升。“学力进阶”课堂是寻找适合儿童学习力提升的学科教学路径,着力构建“教向学转变”的课堂教学样态,建构“学力进阶”的课堂教学范式,寻找贴近儿童的方式开展课堂教学活动,充分促进儿童乐学、善学和好学。

    “学力进阶”课堂的基本样态

    “学力进阶”课堂是基于儿童的已有认知和能力基础,在课堂“四会”“五有”等关键要素的作用下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促进儿童的关键能力从低阶到高阶螺旋上升,学科素养不断发展。

    “四会”:会做——会用学科方法探究知识,会想——会用学科思维思考问题,会说——会用学科语言表达世界,会创——会用学科精神创造生活。

    “五有”:一有大概念问题引领。通过学科大概念创设每节课的问题情境,引发学生持续思考,养成独立思考和批判思维的习惯,不断培养学生的思考力和辨析力。二有进阶性任务驱动。通过安排进阶性学习任务,提供丰富的原创性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项目式学习中自主探究、合作交流,不断提升理解力和探究力。三有过程性实践操作。学生在课堂上应当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开展实践活动,并通过学习共同体建设,组建学习小组,经历观察、实验、制作、表演等学科活动过程,不断提升实践力。四有灵活性迁移运用。学生能够灵活运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能够感悟现实生活中蕴含的大量与学科相关的问题,可以用学科的知识和方法解决,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五有表现性评价体系。通过进阶性学力评价量表,观察学生的学习过程,动态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效,鼓励学生有独立自主的个性化理解和表达,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和创新力。

    “学力进阶”课堂的教育旨归

    天津路小学提炼出的“学力进阶”课堂范式,正在影响、引领着区域课堂教学改革的样态。“学力”侧重于学习技能的培塑,“进阶”体现为“向前向上”的品质追求,学生通过自主自觉“进阶式学习”,自然实现“在学习中进阶”。

    学校探究“学力进阶”课堂教学范式和“学力进阶”课堂教学体系,形成了“学力进阶”课堂教学文化。教师们还研发了操作工具《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学力进阶”课堂教学评价表》和《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学力进阶融评价”》,实现了课堂从追求效率到全面育人的转变,实践层面升级为实践和理论的融合,学习观也由“知识建构”提升为“应用与迁移”。

    这样的课堂改革实践充分体现了学生立场和素养本位,指向了学生的真实学习、完整学习、深度学习,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品质,回归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务上,较好地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盛桂贤 朱俊华 吉利)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