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20日 星期三
新农科“牵手”新工科
——江苏大学探索涉农人才培养新路径
通讯员 高雅晶 本报记者 储召生

    “本科生就能享受一对一的科研导师制,获得科研训练个性化指导,这一点特别吸引我。”日前,江苏大学第二期“高良润”实验班学生选拔结果公示,成功入选的2020级农业电气化专业本科生何佳荣兴奋又紧张。既要学人工智能、知识产权管理等培养计划外的课程,还要出高质量的科研创新成果,这对他来说是不小的学业挑战。

    开设新农科“高良润”拔尖人才实验班,推动多元化农工融合精英人才培养,是近年来江苏大学探索新型涉农人才培养路径的一个缩影。快速孕育的未来农业对涉农高校提出了更高要求,以农业工程学科见长的江苏大学主动识变、应变,“以工强农、以融兴农”的工科涉农专业人才培养新范式应运而生。

    流体力学中注入诗情画意

    在江苏大学,已连续举办三届的诗画流体力学创作大赛是一个充满情怀的工科“课堂”。

    “都江堰首,洪流冲击,分水鱼嘴拨千斤……”在今年3月的比赛中,2020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本科生蔡昊麟、耿蕴菡通过一首原创诗词作品,对都江堰工程的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个主体工程的基本原理进行了生动解析。从诗词书画到短视频制作,21所高校学子的102件作品中的“诗和远方”获得众多师生点赞。

    “研究流动作用与规律的流体力学,抽象概念多、理论性强、复杂难懂,是一门公认的难学课程。”在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王晓英看来,以传统文化作为切入点,诗情画意的方式能够点燃学生探索流体流动规律的热情,使教师从知识的传授者转为学习的指导者,学生从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转为主动探索者。

    建设中国农机文化展示馆、农装文献资源中心,聘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赵亚夫定期为涉农专业学生讲述立身农村、科技富农的奉献历程,每年举办耒耜国际论坛和涉农院士讲坛……作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江苏大学始终遵循“思政+”理念,将“知农、爱农、为农”教育融入涉农专业的学科、教学、教材和管理体系,不断增强学生服务“三农”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推动新工科和新农科交叉融合

    翻看第一期“高良润班”学生的成绩单,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等学科竞赛经历覆盖率达90%以上,国家级、省级科学竞赛或科研成果已有近40项。

    “高良润班”班主任、农业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唐忠每年都会在一年级新生中挖掘“好苗子”,引导学生参加各类科学竞赛。“未来农业需要大家跨界融合去完成,这就需要学生有更扎实的理工科基础。”唐忠说。

    每年从涉农专业大二学生中选拔20人,“一对一”选配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专家进行科研创新指导,设立最高4万元的科技成果奖励……除了新开辟人才培养“试验田”,涉农专业该如何改造升级?在江苏大学,涉农专业学生的专业课正在“加码”,知识体系也正在“重组”。

    “我们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学科比较齐全,所以我们通过内部的学科交叉来满足新型学科建设的需要。”教务处副处长薛宏丽认为,现代农业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大量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传统的涉农专业大多按生产分工来设置,相互孤立,随着社会的发展,已逐渐赶不上现代农业的发展步伐,而学校“工中有农、以工支农”的鲜明办学特色为资源的整合与优化带来契机。

    江苏大学近年增设智能农业装备、无人农机控制等9个涉农专业方向,首创以农业工程类专业为核心,由11个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组成的涉农专业优势集群。学校通过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推进农工、农经、农管、农文深度交叉融合,为形成“以工强农、以融兴农”人才培养模式奠定基础。

    让涉农企业和科研院所加入进来

    当前,受各种因素影响,涉农专业毕业生最终面向农业生产一线的较少。如何引导涉农学子“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成为打通人才培养与服务“三农”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去年自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卢科近来忙碌而满足。“为家里上百亩果园添置了智能喷药无人机后,今年蓝莓的产量将比去年增长一倍。”卢科说,本科期间有机会和农机企业的一线专家、技术人员进行交流,了解到不少生产经营实践中会遇到的具体问题,为今天的创业打下了基础。

    今年他还筹划建一座2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从筹备土地到购置优质树苗、材料设备,卢科都充满了干劲。

    涉农学子对现代农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这要归功于学校不断拓展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与工程实践能力训练广度和深度的思路。“共建实践教育资源,一定要让涉农的企业、行业和科研院所加入进来。”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贾卫东说。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路,江苏大学积极推进校企深度协同培养,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同开设25门涉农特色新课程,聘用68名企业导师,每年指导本科毕业设计110余项。同时,面向各涉农专业集群本科生互相开放创新实验室和部分学科实验室,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得以进一步强化。

    “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已经赋予现代农业新的内涵。我们要培养的是一支能适应和引领未来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型人才队伍。”在江苏大学党委书记袁寿其看来,这就是新工科新农科协同发力下新型涉农人才培养的核心。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