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山东威海文登区高村中学邀非遗传承人直播教学生做美食——
一场有“烟火气”的劳动教育
通讯员 林艳春

    从“花饽饽”的历史、作品的寓意讲起,到虎年“虎头”饽饽的制作流程……近日,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高村中学尝试了一次直播课,邀请山东省“花饽饽”非遗传承人林荣涛,在“名家进校园、公益云课堂”劳动专场做“花饽饽”直播,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如何提升传统家庭劳动教育的吸引力?2020年寒假,高村中学发放了第一张家庭劳动清单。针对两年来实践的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显示,家庭劳动清单中的家务清洁、房间衣橱整理、简单烹饪等项目不断创新内容,升级立体智慧评价,但因疫情使得居家学生表现出了兴趣不强、积极性不高等情况,不利于劳动教育的持续有效开展。

    疫情期间,家庭是最佳的劳动教育场所,孩子有许多时间与父母在一起,也是通过家务劳动融洽亲子关系的好时机。“名家进校园、公益云课堂”搭建了一座学校和家庭、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桥梁,现在每周六的非遗“云”上系列课程都会准时开播,以在线课堂的形式向社会开放。

    3月25日,林荣涛又一次带来了“非遗‘云’课堂——二十四节气之清明燕”,3个群联播,不仅本校孩子们喜欢,还吸引了一大批全国各地的“亲子观众”,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课”。

    为了实现“名家主播带课”,解决师资不足的困境,学校发起招募“非遗名家主播”,挖掘具有非遗老手艺、热爱公益教育的非遗传承人加入课程团队,通过“云”上直播的形式,发挥非遗劳动传承的力量。

    “经过多方走访调研,结合文登区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我们邀请了花饽饽、鲁绣、泥塑、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走进线上课堂直播间,为广大师生、家长授课。”高村中学校长于俊华介绍。2018年,该校开设了面向全体学生的非遗课程,每两周一节。

    “在非遗‘云’上系列课程第一期开播以后,我们发现学生参与热情高涨,课程结束后,学校立即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线上教研,探究灵活多样的互动,让屏幕有黏性、有温度,对教学内容进行‘加减’。”学校教导处副主任于国强说。

    “鲅鱼水饺”“虾酱菜团”“瓤子饼”“锅煽海蛎子”……一道又一道热腾腾、香喷喷的菜品,伴着非遗传承人的一双巧手,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超高人气。截至目前,17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加入了直播团队,他们中有高龄的乡村手艺老师傅,有各行各业的精英,大家齐聚“云”端捕捉生活之美,弘扬传统节气文化,带来一场有“烟火气”的劳动教育。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