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职教周刊·院校实践
2022年04月19日 星期二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坚持办学定位 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
刘亚东
学校学生获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大赛(导游组)团体一等奖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前身是郑州旅游学校,创办于1985年,历经4次跨越发展,于2004年5月成为公办高等院校。学校现有9个二级学院、3个教学部和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多年来,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聚焦内涵建设,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学校是中国旅游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单位、全国旅游教育五星联盟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教育部门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国家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建设单位、国家文化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入选单位、河南省骨干职教集团、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等。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立足郑州、面向河南、服务全国,坚持旅游类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定位,根据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累计向社会输送10多万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已成为省内拔尖、国内一流的公办旅游类高等职业院校。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和突出的社会贡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规律,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校一方面实施“一手抓高职人才培养,一手抓职业技能培训”的“双轮驱动”战略;一方面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加强以内涵发展为根本,以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与综合素养为目标,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走出了一条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发展新路。

    实施“14552”发展战略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研究制定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中长期发展目标。学校制定了专业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产教融合等专项规划和部门规划,形成了“1+9+N”的规划体系,实施“14552”的发展战略。其中,1个办学要求,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个发展目标,包括打造人才培养的高地、企业家的摇篮、产业发展的智库、行业的培训中心;5项重点任务,即建设一流的专业群、一流的课程体系、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设施设备、一流的社会贡献;5条基本路径,涵盖信息化、国际化、融合化、人文化、品牌化;2个核心动力,即深化改革、开放创新。

    以4个发展目标为出发点,学校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和文旅产业发展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人才培养的高地,向社会输送大批高素质劳动者;积极开展“双创”教育,打造企业家的摇篮,促进更加充分就业;创新科研服务平台,打造产业发展的智库,为发展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融入行业发展,打造行业培训中心,为从业人员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聚焦五大重点任务

    作为职业院校,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加强内涵建设,将专业群建设、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办学条件、社会贡献作为重点任务,凝心聚力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在专业群建设方面,学校围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文旅文创产业,形成了“1+3+1”专业群布局,聚力建设旅游管理高水平专业群,重点培育旅游文创、旅游商贸、智慧旅游三个特色专业群,错位发展旅游智能装备新兴专业群,实现专业链对产业链的全覆盖。积极探索以群建院模式,例如聚焦“旅游+文创”“旅游+设计”“旅游+演艺”,通过整合现有及新设专业、调配教师和资源,新成立文化艺术学院,力求专业设置、管理、建设、发展与产业需求更加匹配。在建设机制方面,学校坚持产业主导,将新技术、新标准、新理念引入教学内容,构建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群)联动推进的“五业”融合与推进发展机制,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用性,为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坚实的基础。

    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学校按照“专业教育+通识能力+外语能力+特色技能”的工学结合“1+3”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三平台”“四能力”模块化课程体系,即以“基础共享、中层渗透、拓展互选”三个课程平台为基础,设置“职业通用能力、旅游服务能力、岗位特定能力、行业拓展能力”四大课程模块,实现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岗位需求有效对接。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校结合职业教育特点,积极打造教学、科研、辅导员、管理4支高素质队伍,以5个“一批”为抓手,通过加大资源供给引进一批、定向专业发展培养一批、充实“双师”队伍外聘一批、优化队伍结构调配一批、创新体制机制激活一批,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学校统筹推进师德建设、能力提升、双师队伍建设、带头人培养、团队建设五大工程,师资队伍建设工作富有成效。

    在优化办学条件方面,学校高度注重教学条件建设和环境育人效果,按照整体规划、有序实施、教学优先、完善提升的原则,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统筹推进智慧教室、实训室、图书馆、学生餐厅、学生公寓、活动场地等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设;着力打造景区式智慧校园,提升信息化水平,实现校园网主干链路万兆互联,建成智慧教室50间;开展信息化讲座,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信息化大赛。此外,学校还大力提升治理水平,调整和成立二级机构,推动二级学院由“教学”单位向“办学”单位转变,充分发挥团学组织自治作用,全面推进教学质量第三方评价机制;推行校务公开,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增强学生爱国情怀、文化自信和职业精神。 

    在社会贡献方面,学校培养了大批优秀技术技能人才,在人才供给方面提供了有力支撑;面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建设了河南旅游研究院、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传承研究中心、豫菜文化研究中心等23个创新发展平台,推进应用技术开发和理论政策研究,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努力打造政府部门决策的智囊团和思想库、企业研发的人才库;积极参加文旅领域合作,先后承办组织了郑州市文旅发展研讨会等重要活动。

    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为了应对社会环境和市场需求的变化,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多措并举,选择适宜的发展路径,提高办学适应性,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针对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根据专业特色进行全方位的信息化升级和改造,促进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全过程,改进教学、优化管理、提升绩效,同时以“信息技术+”对专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满足“互联网+职业教育”需求,培养信息时代旅游新人。

    办好旅游职业教育,国际化是绕不开的话题。学校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探索职业教育走出去的运作模式;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培养具有国际化就业能力的文旅人才,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推进国际交流平台建设,完善国际合作交流运行机制,拓宽师生交流、合作办学和文化交流的渠道。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必由之路,学校积极融入社会发展、行业进步,走政校行企融合的发展道路,实现学校发展融入区域和产业发展、教师发展融入学校发展、学生发展融入职业发展。一是融入地方,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主动作为,谋求发展;二是融入行业进步,发挥自身优势,打造服务发展平台,面向行业开展学术交流、智力支持、在岗培训等,提高在行业发展中的话语权、表达权;三是持续完善体制机制,积极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原则,强化校企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业标准制定、课程教材开发、实训基地设置、师资队伍建设、“1+X”证书试点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

    作为旅游院校,学校高度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统筹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推进文化创新,提升文化品质,增强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的社会道德、人文素养、职业精神、家国情怀。社会服务和科学研究是高校的重要功能,也是学校发挥社会贡献的重要途径。郑州旅游职业学院面向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培养大批高素质的行业人才,打造人才培养品牌;大力开展培训教育,提供定制化、个性化培训服务,打造培训品牌,建成国家文旅部门河南培训基地,为中国华油集团冬奥会服务班培养110名学员。

    奋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正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紧紧抓住社会经济发展战略需求,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旅融合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国家文化旅游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充足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学校将继续坚持信息化、国际化、融合化、品牌化方向,立足河南、放眼全国、面向未来,全面推动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融合发展等方面的突破,努力朝旅游特色鲜明的现代化职业教育高校奋力迈进!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一幅充满希望的美好蓝图已徐徐开启。鼓动着“深化改革、开放创新”的双翼,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正飞向繁花似锦的美好未来!

    (刘亚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19/06/ZGJYB2022041906_b.jpg 06 中国教育报 7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