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信息化·智慧教育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大家谈
上海市铁岭中学的年轻班主任沈思雯在线上课教学中。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黄浦江路小学教育集团下庄校区学生线上英语课学习中。资料图片
山东潍坊一中数学教师刘洪涛,利用手写软件通过线上向学生展示结题过程。
扫描二维码获取更多最新资讯

    ■本期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教学融合  

    编者按

    2020年突然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我国学校教育活动被迫从线下快速转为线上。今年3月,疫情在全国多点暴发,使线上教学再次成为一些疫情严重地区的“刚需”。如何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如何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本期专刊邀请专家、局长、一线教师、学生等,就此展开讨论。

    局长说 多种互动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上海市长宁区教育局局长 熊秋菊

    如何实现数字驱动下的有效学习?2022年疫情反复,上海长宁面对第二次线上教学的挑战。其实,2020年初第一次线上教学时,我们实现了各学段全课程的“空中课堂”资源,提升了区域教师熟练运用平台的能力。而这次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教师们在用好平台资源的基础上,积极主动探索了多种互动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比如学习任务小组化、学习方式协作化等,运用抽签、留言、实时统计、点赞激励等功能,突破传统线下师生、生生互动方式,提升学生学习成就感,更加投入学习。面对疫情,教师们付出很多,但实现了师生的共同成长,这是疫情下线上教学的魅力,也是教育的价值!

    院长说 要重视数字教育资源日常储备

    山东省潍坊市教育信息化研究院院长 杜晓敏

    鉴于疫情形势,潍坊市1100多所中小学自3月11日起就开启了“停课不停学”模式。然而,面对区域学校体量庞大、布局分散、资源不均衡等问题,我们还是提出了网课“一个不能少”的工作底线。为保证每一个学生居家顺利学习,我们迅速组建了8个由50名人员组成的技术保障团队,提供24小时的网络教学技术服务;同时统筹教学资源,指导薄弱学校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资源,并及时推送精选优质资源作为补充。这次线上教学,潍坊的“名优师公益课堂”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让我切身感受到了数字教育资源的重要,因此区域教育管理部门必须重视数字教育资源的日常储备。

    教师说 提升线上教学质量需线下充分准备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沙区龙沙小学校教师 董妍

    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对我们一线教师来说,现在并不是难事了,但是我清楚地记得刚开始线上教学时,教师端推送微课、学生端下载微课,都存在问题,特别慢。家长课前下载微课,就需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才能下载完成,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上课节奏。针对问题,学校网络教研团队迅速给出解决方案,研究出了“美篇课程”,即第三方软件平台,承载教学视频和文本,家长反馈只要三四分钟就能打开收看教学资料。这件事,让我看到线上教学质量的保证,需要线下的充分准备,包括教师对平台及软件的熟悉与使用、学习资源的精准推送。

    中学生说 从手忙脚乱到逐渐习惯

    深圳市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高二学生 王瑞康

    今年2月底开始,我上了一个半月的网课。最开始手忙脚乱,像着急的鸭子一样,找完课本找练习册,好不容易调试好的网络,上课时又卡顿。甚至出现过没听见手机闹铃,差点上课迟到。这种状态持续了快一周,才慢慢变好,并逐渐习惯了上网课的节奏和对应的作息时间。不过上网课时,尽管我努力集中精力,但还是会出现溜号的情况。这次上网课,提供了让我适应线上线下混合学习的机会。现在已经返校了,希望自己学习专注度进一步提高,适应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模式。

    大学生说 网课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东北电力大学在校本科生 杨佳祺

    我们学校地处吉林省吉林市,在此轮疫情最严重时,学校全面转为线上教学。上课时,我经常从老师的麦克风里听到“请本楼居民下楼进行核酸检测”。这时,老师就会留课堂任务让我们完成,自己则尽快下楼接受核酸检测。这也许是今年疫情下吉林市大学生上网课的一个鲜明特色吧!师生们克服了重重困难,一边配合执行防疫政策,一边坚持教与学。其实,上大学以来,网课已成为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没有疫情时,就用线上平台完成学习任务。而疫情发生时,通过网课,我清楚地听到老师的声音、看到屏幕上的知识时,发自内心地感谢网课、感谢老师们的坚持。除此,作为大学生居家学习,线下也需要认真完成预习、复习等学习任务,只有这样才能学习不掉队。

    资讯e览

    ●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山西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教育信息化:为乡村教师和学生“双优”成长赋能

    ●湖南省加快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