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要闻
2022年04月18日 星期一
浙江磐安通过讲、送、用让依法带娃理念入耳入脑——
巧用“三字法” 将法送到家
本报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陈新森

    “做错事情了,家长如何开展教育?”最近,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检察院干警陈海飞来到该县九和中心小学,给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辅导课。

    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以来,磐安县妇联、教育、公检法司等部门联合各乡镇,通过讲、送、用“三字法”,让依法带娃的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指引父母及其他监护人成为合格家长。

    九和中心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仅有40名学生,大多为留守儿童。陈海飞通过互动方式,让不少孩子吐露了心声。他结合法律条文,一一解答了孩子心中的疑问,鼓励孩子们向父母宣传学到的法律知识。

    在新城中学,县检察院检察官厉惠娜来到录播教室,为1000多名学生家长送去“家长学法第一课”,以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为主线,与家长分享了法律所明确的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和法律责任。

    作为一线宣讲员,陈海飞和厉惠娜都是磐安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该讲师团20多名成员来自县委宣传部、妇联、团县委、教育局、民政局、党校、公检法司等部门,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家教知识以及良好的表达能力。他们将家风建设与家庭教育促进法宣讲融入其中,以“本地人用本地话讲本地事”的方式,走进干部讲堂、文化礼堂、学校课堂,宣讲300多场次。

    “小芸,我们看你来了。”尖山镇妇联主席王咪咪走进乌石村一农户家里。小芸的父母长年在外务工,爷爷奶奶在家带她。了解家庭情况后,王咪咪将一本小册子递给小芸的爷爷:“这本法律书,儿子回来叫他看看,平时要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带好孩子是法定责任。”

    尖山镇有36个行政村,有200多名留守儿童,镇妇联结合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宣讲,要求村妇联主任每月至少走访两次,向孩子们传授安全防范知识、开展心理疏导,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在当地,人们称妇联干部为“山妹子管家”。线上,县妇联在微信公众号上开通“普法小课堂”,及时推送家风家训、家教育儿等知识;线下,印发家庭教育促进法读本1万册,送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

    该县还依托232家“儿童之家”开设宣传专栏,广大家长不出村就能便捷学法,通过专题阅读、展板学习、志愿者讲解等方式,引导家长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关注孩子健康成长。

    “过去,我一直以为给孩子吃好、穿好、有钱花,就算尽父母的责任了。”家住盘峰乡榉溪村的一名80后家长,在参加了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题讲座后,恍然大悟。

    这位家长曾是位“麻友”,几乎天天泡在麻将桌上,有时不顺气就将火发在孩子身上。参加了几次县里组织的家长课堂后,他逐渐远离麻将桌,有时间就陪孩子,父子关系也融洽起来。

    在磐安县教育局幼教科负责人袁继青看来,有的家长对孩子教育简单粗暴;有的忙于工作,没时间也不愿意陪伴孩子;还有的过度娇惯、放任孩子。“这些都会给孩子的身心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现在有法可依了,关键是要把用法贯穿家庭教育生活。”

    目前,该县教育部门已经组织全县教师学习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各校创建家长课堂,聘请家教专家授课。家长不仅要参加学习,还要畅谈学法体会,进行教育经验的分享交流。针对有问题的家庭,教师还要进行专项家访。

    同时,全县以“儿童之家”为依托,开展各类亲子创意活动,如“江南药镇”新渥街道组织亲子药染体验,玉山镇林宅村举办“书画童年”活动等,让家长孩子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共享亲子时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