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5日 星期五
河北科技大学
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提高创新育人水平
徐永赞 李发堂 陈向民 刘勇生

    2021年,河北科技大学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宁在Advanced Materials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关于二维材料的研究工作,首次报道了黑磷纳米片的大面积无损制备,一举将其制备尺寸从10微米提升至100微米以上,为大规模黑磷柔性器件制造提供了可靠的基础,彰显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新高度。

    近年来,河北科技大学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需要,积极响应关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思路,重视培育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外部约束与内部自觉、外部推动与内部主动的平衡协调、良性互动,基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科技创新规律,着力构建激发研究生内生动力的培养体系,促进研究生创新型人才培养。

    浓厚学术氛围 强化学术导向

    浓厚的学术氛围可以培养研究生探究科学的兴趣,通过有成就的专家学者讲解研究思路和方法,分享成功之路的经验和喜悦,激励研究生更加热爱专业,在研究中寻求乐趣,在求知中修身养性。通过学生间的相互交流,能够使研究生见贤思齐,互相促进。

    针对研究生学术氛围不浓厚的问题,学校自2019年起开办了河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术节,旨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文化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突出学术和创新导向,为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奠定良好基础。三届学术节中,邀请了科学网研究生培养教育方面的知名博主复旦大学马臻教授、北京建筑大学王崇臣教授以及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电子科技大学董帆教授、广州大学刘兆清教授等进行专题讲座40余场,提升了研究生对于学术生涯的认识;并通过各类学科竞赛、研究生学术报告、导师沙龙等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拓宽了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了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学术节活动已经成为学校研究生的学术“盛宴”,直接参与人数由首届300多人扩充到第三届的1200余人。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研究生教育阶段国家设立的荣誉奖项,旨在鼓励研究生勤奋学习、潜心钻研,不仅较大幅度提高了获奖研究生的待遇水平,更有助于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有利于激发研究生教育的活力。因此充分发挥好国家奖学金评审的导向作用,对于研究生动力的提高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学校针对研究生学术水平不断提高的现状,修订了《河北科技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办法》及评审细则,更加强化学术导向,鼓励高水平成果脱颖而出。近两年,研究生共发表高水平论文700余篇,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800余件,多名学生在本领域期刊发表论文。2019级研究生李奇以第一作者在Appl.Catal.B、Chem.Eng.J.等期刊发表4篇SCI论文,在投论文2篇,在“2021全国光催化中青年学者论坛”及“第十二届全国环境催化与环境材料学术会议”中分别获得研究生报告奖和优秀口头报告奖。

    加强学科竞赛

    提高实践能力

    学科竞赛从竞赛准备到作品呈现都需要发挥科研创新思维,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在巩固既有理论的同时,针对竞赛涉及领域进行拓展学习,形成求异思维。因此,学科竞赛是一个学以致用和学用相长的过程,通过竞赛能培养研究生的创新创业精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为加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力度,学校制定了《河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科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等相关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及学术交流活动,对获奖学生不仅在国家奖学金评审中予以加分,还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2020年,学校在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是河北省仅有的一家,实现了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上的新突破。其中刘庆磊等同学的作品“一种用于太阳能光热发电实验的太阳能模拟器”获得国家二等奖,该模拟器突破了时间、气象以及地域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可模拟真实的太阳辐照,为各种研究提供了可灵活操作的平台。刘庆磊同学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学科竞赛奖励6项。

    2021年,黄秋实团队获得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该团队设计了一套基于图像视觉的散点器件自动贴装设备组,利用基于机器视觉的人工智能算法,实现了自动化贴装透镜的功能,所有设备在结构上高度压缩,用软件代替了部分硬件设施的功能,体积上相对于市面上部分同类产品平均缩小了40%。学校同时获得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华北赛区优秀组织奖。2021年,学校研究生在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奖100余项,获奖数量较2020年实现了翻番,不仅提升了获奖学生的创新能力,且为其他学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树立典范榜样

    发挥模范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此,学校制定了《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评选办法》,并开展2021年首届研究生“十佳学术之星”“十佳学术之星提名奖”评审,评审出10名“十佳学术之星”、10名“十佳学术之星提名奖”获奖者,对获奖者在校内媒体等进行了宣传表彰,旨在通过宣传获奖学生的学术意识、学术旨趣、学术志向,使更多学生提升能力、提高素养、锤炼本领,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志向,严谨治学,以学术强身,以立己强国。“十佳学术之星”李恒在材料化学领域期刊J.Mater.Chem.A等发表论文,报道了一种富含纳米碳点、具有AIE功能和高热稳定性的稀土复合凝胶,该凝胶可实现对丙酮、甲醇等VOCs的高选择性、高效、原位相分离吸附。该VOCs吸附分离方法突破了常规固态吸附剂本身条件的限制,具有高效、节能、便捷等优势,为新型VOCs吸附剂的研发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此外,学校还制定了《河北科技大学研究生短期学术交流项目资助管理办法》,对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并作报告以及出国访学交流的学生予以资助。依据该办法,首批遴选了争博及支撑学科的22名优秀研究生,赴马来西亚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及英语学习,访学结束后,部分学生申请了该校博士并已开始攻读。此次出国访学很好地起到了学术杠杆及导向示范作用。

    在我国迈向教育强国的征程中,研究生教育要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内涵式发展的现代意蕴集中反映在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学校仅从激发研究生的内生动力、发挥研究生的主体作用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希望能为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徐永赞 李发堂 陈向民 刘勇生)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