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东北林业大学创新中外合作办学模式
刘志明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教育责无旁贷。2016年教育部印发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指出:“教育交流为沿线各国民心相通架设桥梁,人才培养为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提供支撑。”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共同繁荣,既是加强与沿线各国教育互利合作的需要,也是推进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东北林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校多措并举、改革创新,聚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开创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2019年4月,学校在联合英国阿斯顿大学设立工程管理办学项目基础上,又与大洋洲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具有较高国际声誉的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进行深度合作,联合成立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奥林学院。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坚持以“质量为本、创新为道、全球视野、追求卓越”为核心发展理念,在“以我为主、开放办学”的国际化战略指引下,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创新中外合作办学多元模式

    东北林业大学积极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创新中外合作办学多元模式,持续深化校际合作,走深做实双学历项目,助力中国学生不断走向世界舞台。自2016年以来,学校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开展联合人才培养,实现课程学分互认,打造以“2+2”双本模式、“3+2”本硕模式、“语言+专业”创新培养模式为主的国际高层次人才培养项目。学校联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在奥林学院设立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技术、化学3个本科专业和生态学硕士专业,本科采用“4+0”或“3+2”本硕培养模式,硕士采用“1.5+1+0.5”或“1+1”培养模式。参加项目的大部分学生赴全球知名学府继续深造。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积极探索新型国际教育合作模式,创新开展高质量学习,在校园内设立了奥克兰大学和西澳大学的海外学习中心——东林CLC学习中心(China Learning Center,简称CLC),为受疫情影响无法赴奥克兰大学、西澳大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提供学习保障。连续两期来到东林CLC学习中心的学生姜慧言说:“受国外疫情影响,我们依旧不能出国读书,这是我第二次来东林CLC,去年秋季学期学校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术氛围和交流环境,老师们也都非常热情、细心地辅导我们,所以今年我还是选择来到东北林业大学,来到奥林学院,继续我的学习生涯。”外国语学院王乐馨同学表示:“感谢学校搭建的双学历项目平台,使我获得了到世界百强名校学习的机会,并顺利获得墨尔本大学金融学硕士的录取通知书。”

    全面推动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

    东北林业大学积极推进与国际知名大学合作,旨在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深入开展国际科研合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2021年1月20日,学校成立了东北林业大学奥林联合研究院(NEFU IGI),设立了智慧林业、林源化学与材料两个国际研究中心。2021年3月,学校获批“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积极打造“国际课程学习+英语语言强化+课外实践+国际实习实训”的全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向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输送人才。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面临新挑战。东北林业大学将深入推动“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东林特色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探索国际交流合作新模式,努力打造一流的国际教育教学、科研联合攻关、创新人才培养新高地,推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建设教育强国和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东北林业大学奥林学院院长)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