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高教周刊·探索
2022年04月11日 星期一
辽宁省沈阳市志成中学
以学定教 翻转课堂
许艳莉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下教育转移到线上,给传统课堂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的沈阳市志成中学(以下简称“志成中学”)有序地开展线上教学,给这方土地浇灌了一份教育的从容与宁静。

    志成中学于2019年便踏入了“互联网+教育”的浪潮,学校定制专属教学信息平台,采用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方式开展教学。为了更好地发挥“双线融合”教学的优势,学校挑选了两个班级进行信息化教学探索。“老师,这道题我会,但是解题思路扣分了。”“同学,不要着急,一会儿我录制一节微课,详细讲解该题解题思路,你具体看一下。”基于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课后辅导,连同资源整合的课前预习、基于数据决策的课中教学、基于临场感强化的学习共同体搭建,让两个试验班感受到了信息化教学的光芒和力量,也促使他们逐渐进步。而在时间的研磨中,志成中学也更加坚定信念,最终探索出一套“以学定教,翻转课堂”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以下简称“混合教学”)。因此,2022年又一次面对“停课不停学”的形势,志成中学未受影响,常态教学。

    以学定教,抓住线上教学“牛鼻子”

    “你们任重道远,互联网教学是大势所趋。”这是志成中学开启混合教学改革之初,李振营校长和许艳丽校长时常鼓励教师的话。尽管是一所创办于1998年的年轻学校,志成中学却一面不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秉持“有志者,事竟成”的校训,研发出“圣训教育”“心灵成长教育”两大德育校本课程,并把“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做有德人”作为培养目标;一面又直面前沿教育,投身教育数字化的摸索。

    线上课堂,学生在线不等于在场,没有互动的一讲到底式直播很可能流于“漫看电视连续剧”;没有即时答疑、练习检测等及时反馈,就不能真正实现“以学定教”。因此,志成中学强调在线课堂的教学,力抓学生在场、线上互动和及时反馈的“牛鼻子”,以保证教学的有序有效开展。“以学定教,翻转课堂”,这是志成中学常态化教学的核心理念,也是代表学校混合式教学的课堂模式。在各类教学活动中,数学教师会在课前将课件及微课布置给学生预习,课上通过自主探究习得课堂知识;英语教师会采取快速问答、随机抽答、讨论区回答等多样的课堂互动方式,让学生进行大量的口语输出;地理教师会采取问题导学、分组讨论、随机抽答、点对点授权,课后进行线上作业检测,调动学生探究问题的兴趣和欲望……

    三段课堂,构建混合教学新模式

    课改之前,志成中学结合教学信息化理论,并通过实践研讨总结本校线上教学之不足,更加明确了问题的关键: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就一定要有效利用数字信息化,包括数字信息收集、数字信息整理、数字信息分析,让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针对所有问题,志成中学将课堂拆解为“课前—课中—课后”三段,构建混合教学模式。

    课前预习环节数字信息化,教师布置的预习作业,不再是个别抽查,而是在线上学习平台的全员检测。教师的备课,加入了分析预习检测大数据环节,以便于围绕班级共性问题及重难点突破情况进行二次备课。

    课中教学环节数字信息化,教与学的空间分离并未影响学生的社会临场感、学习临场感、认知临场感,而是让翻转课堂跃然眼前:随机抽答、习题推送等多项互动功能,让师生成为学习共同体,通过交流、互动、讨论、反思、协作分享彼此的观点、想法、资源、知识以及学习经验;数据的及时反馈,为教师的精准教学提供了依据,课堂目标是否达成,他们熟稔于心;家校齐抓共管,家长积极配合学校实施视频监管,书写着家校共育造就自律少年的教育故事。

    课后教研和辅导环节数字信息化,各学科组通过精心设计反馈内容,获取学生过程性数据和结果性数据作为强大的数据支撑。在精准把握学情后,教师为学生提供个性化、丰富优质的学习资源。通过查看班级错题本,不同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全面而直观地展示在教师面前。根据学生个性化的错题点和疑难点,教师会录制解题微课,精准分类地推送给该部分掌握薄弱的学生。此外,线上学习平台的资源库中,还有各类学习方法、学习工具、学习资料,在海量知识中,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搜寻内容、体验主动学习的成就感和收获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学校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有志者,事竟成。志成中学深研的混合教学模式,无疑将阻碍逆转成了学校的高光。

    (许艳莉)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1 辽宁省沈阳市志成中学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11/07/ZGJYB2022041107_b.jpg 07 中国教育报 8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