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8日 星期五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城西实验学校
爱的教育 让“人人能出彩”
肖维松 刘萍
城西教育集团新扩建校区图

    教育情怀的力量,究竟有多大?让一所偏远学校,从登门招生到排队排名,从无人问津到品牌名校。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城西实验学校(以下简称“城西实验”),以实践回答了这一问题。城西实验校长肖维松1985年便投身教育,已然是教育“老兵”。在他眼里,从普通甚至经济困难家庭走出的孩子,更需要用爱唤醒,靠教育重生。正因为对每一个孩子的不放弃,他提出了“人人能出彩”的办学理念。

文化立校

人人能出彩

    “人人能出彩”,是城西实验积极面对阻难的姿态。城西实验的校长和教师拼尽全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他们始终坚信,在学校教育下,每个人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何以实现“人人能出彩”?教师队伍是关键。学校以“教师学堂”、微共体、导师制、校本研修提升教学实力,以制定专业发展规划、建立奖惩制度、树立先进典型增强教师主观能动性,以“常规管理部队化特色”把控教师管理,城西实验教师队伍在多维塑造中,精进为“1+X”型、复合型、高素养、“有爱心、责任心、敬畏心”的团队。

    文化可以立校,在“人人能出彩”的浸润中,武术、京剧、科技等个性课程纷纷开设,全面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力争让学生在校期间学会一项运动技能、拥有一个兴趣爱好、留下一段难忘记忆;微习惯、微表彰、微体验、微诊断、微寻访、微活动、微视听、微指导、微仪式、微展演……聚焦“微德育”,学校从细微之处塑造学生的阳光心态、乐观精神、自信品格。“人人能出彩”,还要保证学生困惑不离班、问题不离校、难点不过夜。每周4天,教师都会安排每次一个多小时的个别辅导。个别辅导实施分层模式:对于优秀学生,教师将题目变换不同的表述,引导学生总结答题的正确方法和思考路径,举一反三,同时还会给他们定制“加餐”;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教师带领他们“过知识”,重温当天学习的基本知识和方法,辅导知识盲点;面对后进生,教师不会一开始就切入学习主题,而是先进行谈话,纠正其态度偏差,之后再把当天学习的核心知识设计成简单的三道题,引导他们掌握。

    学校坚信“习惯比分数重要,能力比知识重要,情感比成绩重要,品德比什么都重要”,秉持“人人能出彩”,将“出彩”作为教育闭环的综合评价标准,呈上了一份饱含教育情怀的答卷。

教学兴校

分层走班

    城西实验的教育初心,是关注每一名学生,打造“人人参与,个个生长”的课堂。符合学生真正需求,教学才能真正发生;着力学科核心素养,教学才是有效的。经过多番实践,城西实验将分层走班教学创新为纵向分级、横向分层、“学生走,教师不走”的机制。纵向层面,初一年级不实施走班,但教学目标、内容的设计要实现分层,保证低起点、有梯度;初二年级,开始实施分层走班教学,数学和英语两门学科交替搭配每天一堂正课;初三年级,上学期为语、数、英三门学科分层走班教学,下学期加入物理和化学两门学科。

    “学生走,教师不走”的分层走班教学背后是教师们的辛劳。与传统教学不同的是,现在教一个班的教师,面对同一内容要备不同的课,对于进度较快的A班,课程内容要做到“学生懂的内容不讲,学生自己能领悟的内容不讲,学生还没有思考的内容不讲”,反对贪讲、贪全;对于稍微落后的B班,要做到“学生不能接受的内容不讲;学生没明白前面的知识,后面的知识不讲”,反对贪难、贪多。“三议”制备课,是城西实验应对差异化备课采取的策略。一议,即集体备课。一节课的目标、内容、重点、方法,在这一环节确定,课件和作业由一名教师负责制作。二议,由备课组核心成员集体参与,对一议备课内容进行修改、定稿。三议,侧重于作业和课堂教学的研讨,把脉“双减”政策,要求学生在校内独立完成所有书面作业,因此,“精”和“少”便成为作业设计的重点。城西实验的作业,根据学生状况分三类设计——基础A类、拓展B类、挑战C类,除少量和分层外,还要保证弹性、优质的要求。

    面对差异化的A班和B班,学校课堂教学采取共性与个性兼顾的模式。共性,对标“333”课堂教学范式,这是城西实验经过多番实践总结出的原创教学方式。第一个“3”是三个环节,即生长知识、领悟知识、运用知识,由内容来确定组合,组成课堂架构;第二个“3”是三个要素,即一节课一次研讨、一个课件、一份作业;第三个“3”是三个要求,即每一节课,教师连续讲解不得超过三分钟,学生独立思考不得少于三次,师生、生生双向交流不得少于三次。个性,对标不同班级。课上,对于A班学生,教师的角色在于提问和放手,以多变式提问引导学生深度思考,放手旁观,让学生自主讨论、自主思考、自我领悟;对于B班学生,教师的角色在于鼓励和引领,以低难度问题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示范、讲解,带领学生跟读、跟说、跟做。

    “人人能出彩”,城西实验做到了,在那片充盈教育情怀的净土上,用爱书写了新的教育篇章。(肖维松 刘萍)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