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立足宏观视域 落实音乐史教学策略
康毓春

    西方音乐史有效承载了西方音乐文化的发展渊源、脉络及影响,是一门集西方音乐历史发展过程、音乐史论、音乐欣赏于一体的课程,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专业性,是高校音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西方音乐史教学工作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同时,由于西方音乐史教学内容多,教学方式未充分联系实际等原因,西方音乐史在教学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问题。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是一所集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音乐学等多个学科于一体的培养艺术创作与理论研究兼备的高端艺术人才的综合性艺术学院。学院依托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科学科优势,围绕“立德树人,协同育人”核心任务,切实贯彻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注重学生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积累,为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打下坚实基础。为更好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学院秉承学术性、表演性和高起点、开放式、国际化的办学思想,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音乐文化的艺术精髓,通过优化西方音乐史课程教学内容、结合学生差异化情况改进教学方法、利用各种形式的专业艺术实践活动提升教学水平,力争培养出一批具有深厚知识积累、过硬的专业技能、良好的实践能力,以及拥有国际视野、充满创新精神、具备优秀品格的杰出艺术人才。

着眼宏观视域

突出教学重点

    西方音乐史涵盖内容较广,对初入大学的学生来说,学习内容较重,面对纷繁复杂的西方音乐发展历程,能否准确选择与优化教学内容极为重要。因此,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立足宏观视域,对西方音乐史进行层层梳理,对西方音乐文化背景、主要流派、重大事件、著名作曲家进行简要综述,然后对各个时期音乐风格的演变及其深层文化、历史根源进行重点讲述,再由浅入深进行透彻讲解。

    一方面,学院立足西方音乐史宏观视域整体浏览,并突出教学重点,使学生能清晰地了解完整的西方音乐史。从纵向发展看,西方音乐共历经了7个时期,至今依然在不断向前发展。学院在教学时将西方音乐史贯通在整个西方历史的进程中进行讲授,把历史的时间条理和社会背景梳理清楚,引导学生理解在特定时间背景下发生的音乐历史事件,这样的安排能够理顺学习思维,便于学生理解记忆。如中世纪的格里高利圣咏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加布利埃里经文歌《天使走向牧羊人》,虽然都是经文歌,但不同的时期产生的音乐特征不同。无伴奏、没有拍点、自有节奏、单声织体、音域窄,是中世纪的音乐特点;而文艺复兴时期的音乐则节奏有律动、多声音乐、有乐器伴奏、欢快、明朗。之所以产生这样的差别,是因为中世纪音乐活动起初主要是发生在教会礼拜活动中,具有明显的宗教特征;而文艺复兴时期还与宗教有着密切联系,但具有明显的世俗化倾向,它是中世纪音乐的进一步延续。进一步分析二者差别就更加能够理解人文主义是文艺复兴极具影响力的思想潮流。理解了深层次的原因,学生就会很容易理解这两个时期不同的音乐特征。同时,学院在教学时及时关注和借鉴国外的西方音乐史研究与教学中的前沿成果,充分利用多媒体优势,鼓励学生以熟悉音乐作品的音响和乐谱辨别作品的风格特征作为进一步理解西方音乐史的起点和依据,希望能够激发学生对历史与当今的音乐文化现象和作品进行思索,开展评论,提出问题,培养和提高研究音乐史的能力。

    另一方面,学院在西方音乐史教学内容安排上开展由浅入深,逐层深入的教学,如巴赫的复调音乐,海顿、莫扎特的奏鸣曲等,这些都是西方音乐发展历程中珍贵的内容,如按照时间顺序讲授,刚入学的大学生西方音乐史课程理论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未必能完全听懂大型奏鸣曲和交响曲,等学生掌握相关音乐理论知识后,再整体分析肖邦、莫扎特、巴赫等音乐家之间存在的关系,这样的教学安排,结合了学生的审美特点,也提高了学生的接受能力。

优化教学方法

实现纵横互补

    随着西方音乐史课程的不断发展和革新,目前普遍以课本讲授为主、视听欣赏为辅,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兴趣不浓,始终停留在死记硬背的阶段,学习的效果不尽如人意。为此,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不断探索并优化教学方法,力求更好地呈现教学内容,促进学生的学习和应用。

    听讲互补,形成理性认知。学院通过听讲互补的方式,为学生提供充足且直观的音乐资料,确保学生在每一节课都有聆听音乐作品的时间,帮助学生形成感性认识,更加深入地体悟音乐本质。如在西方音乐史课堂上,教师通过“赏析+讨论+讲授”的方法,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激发学习兴趣。在讲授某一时期的音乐时,教师首先播放该时期的音乐作品,让学生讲述自己对于此作品的感受,然后教师再对作品的内容表现、音乐结构进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与之前学生的感受一一对照,形成共识。这种教学方式将理性和感性有机结合,充分尊重了音乐分析的基础作用,使学生能够感受到严谨性,能够对不同时期的作品作出客观的评价。

    纵横互补,加深具象认知。学院将“比较法”充分运用于教学实践,教师基于历史发展的角度,对音乐及相关音乐现象进行了整体讲授,具体介绍音乐作品及音乐风格的演变特点,并在讲授西方音乐纵向发展的过程中,结合音乐的差异特征,采用比较法诠释音乐风格的演变历程,不仅能够让学生了解音乐作品在不同时期的内容与情感差异,还能了解西方音乐相应的历史背景。不仅如此,教师还密切重视同一音乐发展时期的横向差异,突出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结合音乐在同一时期的不同特性,完成纵横互补。比如在讲授表现主义音乐时,教师首先向学生们介绍基本情况,其产生的时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地点是在德国、奥地利所兴起的一个现代流派,代表作曲家有勋伯格和他的两个学生贝尔格和韦伯恩,代表作品有《月迷彼埃罗》《华沙幸存者》。在了解了表现主义音乐之后,教师引导学生开启由点到面的联想,即表现主义常常与印象主义相对而言,表现主义是体现人们的内心情感,印象主义是把人们对外界的印象描绘出来,采用比较的方法,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的同时扩大了音乐视野,也更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消化吸收。

聚焦课程特点

提升教学效能

    针对西方音乐史课程的特点,结合当代大学生的教育规律,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在教学过程中,不断进行教学流程、方法的优化,以提高教学效能。

    首先,西方音乐史融作曲技术、音乐史论、音乐理论知识为一体,理论性强。通常西方音乐史课程安排在大学一年级,学生在入学前音乐专业水平参差不齐,对西方音乐史课程理论基础知识掌握不牢固,影响该课程的学习效果。一方面,学院除了采取合理的教学方法外,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努力掌握学科的发展规律,使学生不只是宽泛地了解作品及作曲家概述,而是能够全方位、深层次地思考和探索音乐中的深度,以科学客观的态度和严谨辩证的方式教授西方音乐史,从真正意义上把握音乐的客观发展规律;另一方面,学院要求教师不但要了解相关社会政治史、文化艺术史的知识,还要具备较强的乐感,提高演奏水平。同时,学院强调充分挖掘无声的音符及文字叙述背后的音乐价值,通过理论学习、背景了解、视听结合、作品分析等形式深入发掘音乐内涵,从音符到音响再内化为对音乐的理解。

    其次,西方音乐史课程作为一门通识课,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侧重点也不同。这就要求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因此,学院结合学生不同的主修课程使教学资源有效应用得到优化。比如,教师向学生介绍俄罗斯民族音乐代表人物柴可夫斯基时,有针对性地传授基本知识给学生,让主修声乐的学生积极认知歌曲,主修器乐的学生重点了解器乐,主修舞蹈的学生注意把握舞剧音乐,帮助学生根据各自的学习方向寻找着手点,从多个方面了解柴可夫斯基。再如,不同专业学生曲目听赏清单也不相同,与主修方向统一的主要作品要求学生进行精读,其他作品则泛听,并根据学生主修方向设计考卷,尽可能设计任选题,让学生根据自身不同的专业特点自主答题。

立足理论基础

开展实践教学

    良好的音乐氛围是实现高校音乐教育目标的有效途径。传统的教学方式一般采取“讲解历史、欣赏音乐、解析作品”的方法授课,这样的线性方式,缺乏必要的实证分析,不能有效结合我国音乐教育现状,甚至很少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实践教学相对薄弱。因此,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拓宽音乐课堂的空间范围充分引入实践教学,使学生得到充分的锻炼,加强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实践经验。

    首先,为进一步提升艺术研究与实践水平,及时追踪国内外艺术学科发展动态,学院打造了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悲鸿讲堂”,加强与艺术学科同行对话交流,邀请与学科建设密切相关、影响力强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艺术家来学院进行系列讲座与互动交流,提升全院师生的学术视野、研创能力。

    其次,学院举办了丰富的音乐实践活动,开展各类音乐才艺大赛,如“原创音乐计划”“大学生音乐季”等,开设“音乐角”,大力支持师生举办音乐会,并积极引进校外音乐资源,使学生在实践中不断体味西方音乐与东方音乐、古典音乐与现代音乐的碰撞,从而提升音乐赏析和创作,音乐演奏和表演的能力,努力将学生培养为既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及审美品位又具有高超表演技巧的音乐表演艺术家。

    再其次,学院积极为学生创设音乐环境,提供了多种音乐类课程及音乐体验,每年举办近百场音乐会及音乐活动,定期邀请国际国内知名的艺术家、学者来学院举办音乐会、校园研讨会、讲座、大师班公开课,旨在创设更为浓厚的音乐文化来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和对音乐的兴趣,激发学生对音乐主动探求和创作的积极性。学院与许多国家的音乐院系、音乐节和音乐家建立起紧密的学术联系和互访关系,开展频繁的学术交流活动,培养了一批在国内外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从事音乐表演及教学研究工作的专业人才。多年来,学院师生活跃在世界艺术舞台上,通过舞台艺术表演的方式传播中国音乐,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风采,增强文化自信,为中国音乐艺术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康毓春)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