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6日 星期三
以自我革命精神滋养青年学子踔厉奋发
程幼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作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如何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伟大品格有效传递给新时代青年学子,是当前教育界亟须关注的理论热点与现实痛点之一。广大青年学子也需要踊跃行动起来,以一种主人翁的热诚姿态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精神的学习、体悟与践行中来。

    践行自我革命精神,青年学子须不断提升理论素养。马克思主义第一次揭示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性与人民群众变革社会的主观能动性的辩证统一,成为我们掌握历史主动、成为历史主人的关键密码。大学阶段的青年学子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更应该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核心要义。马克思主义从来都不是故步自封的僵化体系,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也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今天的青年学子要端正思想态度,通过艰苦的学习提高认识,大胆破除思想桎梏和习惯定式,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要求,把知识、能力与信仰有机统一,自觉抵制社会上网络中形形色色的杂音噪音,保持强大的自我革命定力。

    践行自我革命精神,青年学子须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始终要回答好的根本问题,为此要培养青年学子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党的自我革命,不仅仅是党自身长期执政的需要,说到底还是为了保障人民利益,关心群众疾苦,回应群众呼声,它需要执政党不断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保持活力。从青年学子的角度来说,必须把自身的“小我”奋斗与国家民族的“大我”历史进程有机融合起来。贯彻自我革命精神就是要牢牢树立人民至上、关爱弱小、回馈社会的理念,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践行自我革命精神,青年学子须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我们党随时保持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自觉与解决问题的勇气,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践行伟大的建党精神。自我革命内涵中的这“四个自我”,有破有立,固本培元,使我们党在一系列大刀阔斧改革中开辟了新境界。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积极投身火热的社会实践,激扬“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蓬勃朝气,充分发挥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长处,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干事创业中彰显青年人的担当、展现年轻人的作为。

    青年人的特点是热血、奋进,对未来抱有无限畅想,工作激情高昂。他们需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自我革命、自我激励、自我成长。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如何实现国家发展的长治久安,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思索的重大课题。充满朝气的新时代青年学子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培养其健全的体格以及包括自我革命精神在内的优秀品格。广大教育工作者必须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用党的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激励广大有志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投身火热实践,建立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不朽业绩。

    (作者系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