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
栉风沐雨十余载 砥砺奋进谱华章
——江苏省太仓市特殊教育学校多向“走学”育人模式探索
陈玉红 王燕

    在江苏省太仓市坐落着一所充满爱的学校,它凭借“以人为本、以爱为源、生存教育、特色育人”的办学思路,凭借培养特殊学子“自立生活、适应社会、回归主流”的责任感,历经13载栉风沐雨,从3间借来的破旧校舍、一台电话机,到管理规范、设施先进的特殊教育现代化学校,从25名学生、6名教师,到现在100多名学生、30多名教职工,学校创业发展步履维艰,用拼搏、求索、奉献的精神默默履行着教育人的使命。

    江苏省太仓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2009年,是“江苏省德育先进学校、江苏省平安校园”。多年来,学校深耕特教沃土,坚持以人为本,严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科研为导向,依托省市多项课题,创新探索出了多向“走学”培智学校育人模式,着重解决特殊儿童如何高效融入社会这一关键问题,尤其是对特殊儿童的培养,以适应生活、独立生存为目标,为全面践行以人为本的教育探索了新路,也为其他培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经验——

    筚路蓝缕创业艰

    争创教育现代化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2009年2月建校初期,校区地处偏远,师资力量薄弱,办学设施陈旧,仅有的6名教师、3间借来的破旧校舍、25名特殊学生,就是学校的全部。面对如此窘迫的环境,学校毅然决然接下了半年内完成苏州市教育现代化特殊教育学校的创建任务。

    时序更替,岁月流金。至今一个个感人的画面还历历在目:灯火通明的晚上,教师们忙碌地布置教室;对于校徽标识的设计大家积极建言献策;为了照顾好特殊儿童的生活起居,教师们加班加点把一条条醒目的引导标语粘贴在醒目之处;自闭症儿童的教育主题沙龙上,教师们和家长为了破解孩子的情绪问题热烈探讨着;暑假期间,行政人员冒着酷暑到校整理创建资料,引发带状疱疹发作;青草湖度假村、春竹毛衫有限公司、玖鑫包装材料有限公司、郑和公园,教师们牵着学生的手到了一个又一个地方,体验生活,学习技能和沟通能力。

    就是这样一支甘于奉献、匠心育人的教育团队,为这群特殊的孩子点亮了一盏盏生命之灯;也正是这样一支拥有着争先创优、攻坚克难、求真务实优良品质的教师队伍,在那间漏着雨的校长室,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听课、磨课、研究课题的夜晚。

    经过短短的7个月,这所“特殊”的学校,用“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2009年10月,学校成功创建苏州市教育现代化特殊教育学校。“十一五”期间,学校首个课题“苏南农村智障儿童生活能力多元化培养的实践研究”成功结题,构建了学校主导、家庭辅助、社会支撑培养特殊学生生活能力的模式。

    沧桑砥砺薪火传

    深化科研展内涵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学校要发展,内涵是关键。2011年,走过短短两年,学校生源不断扩大,面对学生类别多、差异大、程度重的现状,学校在“十一五”课题研究的基础上,确立新一阶段的发展目标,把目光聚焦在“适合教育”上,为了让每名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学校依托“十二五”规划课题“培智学校‘走班制’教学的实践研究”,根据学生能力水平开展了分层“走班制”教学的探索,并从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班级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架构,积极为每名学生提供适切的教育。

    其间,学校教师开发了72册校本教材,出版了专著《培智学校“走班制”教学的实践研究》。走班制教学针对个体差异,打开了求真教育的通路,使特殊学子更好地自理、自立、成长、成才。2015年正式开设职高班,学校和宝龙福朋酒店合作,开设了烹饪专业,对学生进行了烹饪技能培训。在学校美食节上,职高班学生制作的蛋挞、马芬杯等西点和可乐鸡翅、西红柿炒鸡蛋等中式菜肴得到了来宾的高度评价。学校还与中德善美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培养学生的零部件加工技能,为学生就业奠基,至此,学校实行了从注重爱心呵护到注重人的发展的新跨越。

    2016年6月,学校的“十二五”课题“培智学校走班制教学的实践研究”成功结题,并荣获省级科研成果二等奖和苏州市教学成果二等奖,走班制教学品牌特色凸显,为学校内涵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跨越发展谱新篇

    为学生幸福奠基

    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行。2017年,学校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的精神,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把特殊教育的发展定位到为学生终身幸福奠基的事业上。学校按照既定的理念打造理念现代化、管理精致化、环境生态化、教学优质化的特殊教育示范学校的办学目标,严要求、高标准、高起点,并朝着质量高层次、对社会高回报的目标不懈努力探索。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学校依托“十三五”课题“走向回归:创新培智学校多向融合‘走学’方式的实践研究”的探索,围绕能力兴趣开展分层分类“走班”,围绕适应能力开展普校与特校“走校”,围绕走向回归开展特校与企业“走岗”。学校不但建立了多个校内实践场所,还建立了多家校外职训基地,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与学校合作,为特殊学生的就业创造了更多的条件,特殊学生毕业即就业成为常态。自此,学校完成了多向“走学”育人模式的十年跨越式发展,成果荣获江苏省基础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苏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如今的太仓特教,拥有现代化的办学设施、宽敞明亮的校内实践教室,还建立了多家校外职训基地,越来越多的知名企业与学校合作。“我做梦也没想到,我的孩子也能工作,谢谢您,陈校长,谢谢太仓市特殊教育学校,谢谢学校的老师们。”这是学生然然的母亲给学校的留言。

    在多向“走学”育人模式的探索过程中,学校师生素质也不断提升,现拥有市级以上骨干教师8名,教师获得各类荣誉118人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633人次,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数百人次。

    前路征途漫漫,初心永挂心间。太仓市特殊教育学校经过10多年的发展,在特殊教育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学校多向“走学”模式获得国内特教界的赞扬,吸引浙江等地50多批同行来校考察学习。学校先后荣获江苏省平安校园、苏州市现代化特殊教育学校、苏州市德育先进学校、苏州市特殊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30多项荣誉,并牵头成立了全国首个“走班教学”联盟。

    (陈玉红 王燕)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江苏省太仓市特殊教育学校多向“走学”育人模式探索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01/11/ZGJYB20220401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