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
树立专业自信 提升学习动力
——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创新人才培养实践
李静和
学生校外实习实践

    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开设有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三个本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是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突出,拥有国家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精品课程和双语示范课程、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等多项人才培养质量工程。学院基于“以学生为中心”“自信源于成功的经历”“教学活动与学生认知和心理成长协同”的理念,在一系列国家教学质量工程、教育部门和重庆市教改项目的支持下,开展电子信息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和实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知识、能力、素养协调发展人才培养体系,适应产业发展需求

    学院积极推进产教协同,建设持续跟踪行业发展的前沿技术课程,贴近工程需求。学院与华为开展“智能基座”课程建设,合作建设前沿课程,把行业的新技术引入课程体系中;与国际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合作,开展面向重庆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培训课程,累计上千名学生获得企业认证证书;同Intel FPGA中国创新中心进行人才联合培养,学生在企业导师指导下,完成企业实习,每年参与学生近百人。此外,学生通过创新实践项目、学科竞赛等实践环节把所学知识在解决具体问题中用起来,提升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知识、能力、素养协调发展,以适应不断发展的产业需求。

    建立四年一体、产教融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以专业实践成功经历激发学生专业兴趣

    电子信息技术数理门槛高,复杂度高,学习难度大,一部分学生在入门工程基础课就挫败了学习自信,学习焦虑增大。针对学习难度大、挫败感严重、学生专业学习自信不足等问题,基于“自信源于成功的经历”的理念,学院打造由简到繁、四年一体、产教融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要求一年级触摸工程,二年级体验工程,高年级实践工程,在“任务驱动,企业标准”环境中训练。学院建立了资源丰富、全面开放的校内创新实践基地,拓展校内所、园中院等作为平台支撑;设计兼具实用性和趣味性的低阶工程案例融入课程大作业、实验项目、课程设计课题等,实现低年级学生尽早获得一次具有成就感的专业实践成功体验;以解决教师科研项目和企业实际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为需求,设计高阶实践项目作为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科研训练项目、企业实习项目等,鼓励学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严把毕业时的工程实践能力认定关,确保学生毕业前获得一次专业实践成功经历。通过专业实践成功体验,实现从学习兴趣的激发,到职业志趣的树立,通过将高标准的“专业综合实践”作为专业培养的毕业基本要求,提高了学生专业学习自信和从业自信。

    建立全时空学业指导和全过程学习评价的综合保障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当前大学开放学习环境干扰多、诱惑大、学业难,学生学习兴趣波动较大,学习动力难以持久。学院从“教为不教”理念出发,建立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新技术革新为基础的全时空学业指导和全过程学习评价的综合保障体系。学院组织教师开发知识点碎片教学资源库、综合实践案例库、实验指导视频资源库、电子化持续更新试题库等一系列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推广课程QQ群、SPOC、慕课平台应用,打造可线上预约自主实验的开放实验室,建立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任课教师多方联动学情监控机制。通过线上平台实现教学全过程客观数据生成,加强过程评价;推行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学内容、统一阅卷和基于试题库的考教分离长效机制;推行实验实践报告电子化,自主研发报告查重软件避免抄袭。多种导学、督学和促学措施形成了人才培养“持续改进”的闭环系统,利用信息技术打破学业指导的时空约束,构建科学化全过程学习考核体系,强化行为准则、企业文化、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实践表明学生学习氛围越发浓厚,教师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学院人才培养条件日臻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成果丰硕,吸引优质生源效果明显。近三年电子信息大类专业分流中,选择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专业学生人均绩点超过3.0,高于其他专业。学院与企业联合建立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设立“校中所”,近200名本科生直接参与企业研发。与华为公司联合开设课程,与Intel FPGA中国创新中心进行学生联合培训,实现学生课外综合性专业实践项目全覆盖,企业对学生能力给予充分肯定。近5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国家奖项近200人次,获省部级奖项230余人次,包括一项FPGA全球创新设计竞赛总冠军、7项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智能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成绩位居全国高校前十。学生的专业兴趣和自信心明显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

    (李静和)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创新人才培养实践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4/01/11/ZGJYB20220401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