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以“导图导学”传道授业
江伟英
江伟英(资料图片)
作文指导课 《一件小事的启示》(人教版五年级语文) 执教者:江伟英 扫描二维码即可观看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小学正高级教师,语文特级教师,南粤优秀教育工作者,首批广东省中小学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首批“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2016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骨干教师,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学会小学语文专委会副会长。

    从求学时代,到为人师表,我不断思考:能否有一种既鼓励张扬个性又保护学生天性的课堂?能否让学生的个性化理解与思考在课堂中找到价值?

    于是,我将思维导图引入语文课堂,开创了“导图导学”教学法。这一教学探索正是为了遵循学生天性,塑造健全人格,帮助学生跨越学习障碍。“导图导学”教学法倡导通过图画帮助学生唤醒天性、发掘潜能、放飞灵性、训练思维,开启学习的原动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做学生习得方法的“授艺人”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学会学习比学会知识更重要。图示语言其实是学生更易接受的语言。十多年来的教育实践证明,“导图导学”教学法能够帮助学生更加直观地理解掌握所学内容,帮助学生逐步成为“善学者”。

    在语文教学实践中,“导图导学”教学法可以引导学生运用不同的导图类型将文章中的关键词以及与之相关的其他词汇,如生字词、四字词、成语或叠词等进行有机连接,帮助学生认识文章的主要内容、结构和思路。

    例如,学习《白鹅》一课时,学生可以通过主动、反复、深入的阅读与思考,画出个性化的阅读导图。我带领教研团队梳理文章的写作方法,研究文章的各类结构,有效引导学生观察、分辨、预测、组织、应用、表达与判断,并逐步深入,形成画面。当学生在学完《白鹅》的基础之上,再学习《母鸡》《猫》《白公鹅》等同类课文时,就可以运用鱼骨图灵活迁移阅读中习得的知识。

    “导图导学”教学法同样有益于写作教学。我帮助学生将作文写作构思过程进一步可视化,引导学生将文章的主题、写作素材按照一定逻辑进行呈现,让学生在下笔之时,有“图”在手,从而更加明晰写作脉络,学会举一反三,解决同类型的写作构思问题。

    为了不断优化语文教学,我一边实践,一边总结反思。2009年,我带领的教研团队编写了《思维导图导复习系列》《思维导图导读写系列》等书籍。2010年,我出版了个人教育专著《图解语文》。2013年,我们团队的研究成果“利用思维导图提高小学生读写能力的研究与实践”获广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首届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我通过研读学习心理学、脑科学、教育学等领域的相关科研成果,并不断结合教学实际,将思维导图应用于教学过程。

    做学生童真天性的“守护人”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遵循学生喜爱绘画的天性,让学生通过绘制导图的方式,唤醒学习兴趣,开启自主学习的原动力。

    绘制导图的过程,就是弄懂问题的学习过程。它有助于促进学生左右脑协同思考,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学会科学思考,实现高效学习。

    从课前画导图自学,到课堂上与学伴讨论导图共享学习成果,学生自始至终都处于思维不断拓展的学习状态。而从学生的导图中,我也常常能发现惊喜。

    记得有一次,在学习《雪孩子》这个故事后,每名学生要结合自己的个人阅读体验,完成一道课后习题:把句子补充完整,说出雪孩子变成了天空中的云,那是一朵( )的云。

    学生们先画导图,再填空。他们导图中画的云朵形态各异,色彩不同。每个人对雪孩子会变成怎样的云,展开了不一样的想象。

    其中,有一个小男孩把云画成了黑压压一大片的乌云。我问他:“你为什么把云画成黑色的呢?” 他默不作声。

    旁边的一名学生小声嘀咕:“把云画成这样黑压压的一片,乱七八糟的,肯定是不认真画导图,老师要批评他呢!”旁边另一名学生说:“是让火灾的黑烟给熏黑了。”“嗯,应该是雪孩子离开了小兔,黑压压的乌云表达的是心情灰暗、难过的意思。”又一名学生猜测道。

    那个小男孩听了之后直摇头,他腼腆地说:“不是的,不是这样的。我想的是,乌云密布就代表要下雪了,大雪落下,雪孩子就可以马上回到小兔身边了……”

    在场听课的很多教师听了之后,都向那个说话有些腼腆的小男孩投去了欣赏的目光——多么让人惊喜、充满童趣的想象啊!孩子的心里想的不是永别,而是久别之后,必会重逢。

    课堂上的时间有限,发言机会更有限,所以,不一定每名学生都有机会说出自己的想法,但他们的内心始终是有自己的想法的,而且每个想法都是独一无二的。

    一片黑云,画出了学生丰富的想象和美好的愿望。一幅导图,导出了学生对文本内容的多元化理解,导出了学生阅读该文本后美好、童真的憧憬。

    做学生个性思维的“引路人”

    就人的发展而言,思维方式是一大核心竞争力。对知识的学习与记忆固然重要,但是思维方式对学生形成良好学习习惯、适应未来挑战,更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我发现,借助导图可以让思维训练与知识学习无缝连接,让课堂教学不仅以教会学生知识为目标,更以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提升思维能力为目标,逐步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行为是思维的具象化呈现。看学生们笔下的导图,连线或多或少,色彩或浓或淡,关键词多种多样,图标的形状千变万化,便可知学生们的情感思维不尽相同。

    有一次学习《小蝌蚪找妈妈》,学生看完我画的导图后,并不满意,他们纷纷展示出自己画的导图,信心满满地告诉我:“老师你画的连线不对,我们画的才对!”

    我仔细一看,不禁一阵惊喜和赞叹。

    我画的导图中,一条条短短的连线直上直下,把上下两部分内容直接连接起来。而学生们画的导图,有的把连线画成了蓝色的水流,有的把连线特意画成一道又一道曲线,模拟“小蝌蚪游啊游”的路线……是啊,这样才能直观表现出小蝌蚪在水里游来游去的灵动模样。

    实践出真知。30年的教学实践使我在可视化思维工具的创新应用中,提炼出了思维导图与语文读写教学相结合的模式,研究并创立了促进儿童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形成的“导图导学”教学法。

    “导图导学”教学法是我一直追求的保护天性、张扬个性的学习方式,一种没有标准答案、不设发展上限,甚至可以跨界的学习方式。它是一种从解决具体问题到学会解决同类型问题的思维方法,是一个化外显知识为内隐智慧的学习过程。学生每一次绘制导图,都是在自主记下自己的所思所想;每一次自由选择导图工具,都是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进行新知识的整理与消化;每一次广辟蹊径、开阔思路,寻求多种理解的思维过程,都是发现自身潜能、找到自我价值的过程。这个过程所导出的观点与想法,都是个性化的观点与想法。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