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精进深研 笃行致远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探索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新体系
盖凯程

    着力培养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堪当大任的新时代经济学拔尖人才,是经济学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的根本指引和重大使命。2012年以来,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依托政治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以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为载体,以“精进、深研、笃行”为主线,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从价值引领、能力达成、知识传授等维度推进经济学教学供给侧改革,“科研—教学—育人”互联、互促、互融,对学生产生全方位、深层次、系统化的滋养,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新体系,为推动构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贡献西财力量、打造西财品牌。

    立学施教

    汇聚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一流教研团队

    学院以承建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为历史契机,汇聚包括刘诗白、刘灿、丁任重等名师名家在内的“学术大师+首席专家+青年拔尖人才+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国家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团队以新时代改革发展重大问题为导向,以承担国家重要平台、重大项目、重点教材建设为契机,致力推进政治经济学当代创新与发展,积极促进科研与教学的结合,建立以研促教、教研相长的良性学习型机制。实施“名教授执教本科核心课程工程”,国家教育部门教指委委员丁任重牵头为本科生授课,以“课堂讲授→师生研讨→自主探究”三步法研究性教学,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课堂教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研究阐释成果化为授课内容,把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和哲理化为授课语言,以学术造诣浸润学生理论思维能力。

    科教融合

    推动新学术研究成果融入教材内容

    学院以学术创新引导教材建设,打通“科研→课程→教材”转化通道,注重将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教材建设的源头活水,将研究成果充分吸收转化为课程教材内容,实现学术体系和教材体系一体建设。刘诗白、刘灿、丁任重等领衔,主编《政治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高级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论》等重点教材。《政治经济学》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建设奖,刘诗白获评全国优秀教材建设奖先进个人。学院20余名教师参与编撰《现代经济学大典(政治经济学)》获国家教育部门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学院依托国家首批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策划编著出版“西南财经大学中国经济学系列规划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论》《中国发展经济学》《中国宏观经济学》《中国开放经济学》),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系统化打造一批体现中国立场、中国实践、中国话语的精品教材。

    系统集成

    构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课程体系模块

    学院以理论创新为先导,以教材建设为纽带,持续带动课程体系优化升级。“经济转型与发展理论”获批国家教育部门课程思政示范课。融通前序课程、后序关联课程,横向拓展、纵向延伸、多阶贯通,构建跨学科、广维度、开放性,具有“中国特色、西财风格”的经济学课程模块:横向拓展模块,按照“政治经济学基础理论+现代经济学方法+中国经济改革实践”的跨学科融合思路设置基础课程;纵向延伸模块,按照“资本论→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问题分析”的思想史逻辑演绎脉络设置专业核心课程;多阶贯通模块,按照知识性、思想性、创新性的层次递进设置“低阶(本科生)→中阶(硕士生)→高阶(博士生)”等发展性课程。

    实践拓展

    创新扎根中国大地本土案例的培养方式

    学院坚持将实践教学作为践行“真信笃行”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的有效路径和重要抓手。注重以中国改革实践典型案例为素材,立体建设学科基础课“课程思政案例集”,编写出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政治经济学》入选新华网“新华思政”案例课(国家示范)和“学习强国”平台慕课。贯通“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线上+线下”实践教学“主渠道”。围绕“数字经济、国企改革、乡村振兴”等主题,搭建10余家校外实习基地,依托西南财经大学国家实验教学中心、创新引智基地、产学研育人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室等平台,以导师制为保障,以科研训练为主线,以调查研究为方法,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贯通实验课程、实习实训、社会实践、学科竞赛、毕业论文等各环节,培养学生“知国情、懂民生、通方法、精实践”的问题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素质。

    (盖凯程)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
1 0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探索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学新体系 1 http://Paper.Jyb.cn/zgjyb/images/2022-03/31/11/ZGJYB2022033111_b.jpg 11 中国教育报 12 /m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