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组织生活会要开出点“辣味”
宋福

    组织生活会是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当前,有一些党支部为了完成任务,组织生活会存在走过场的现象,自我批评浮在面上,以共性问题来代替深入剖析,相互批评失去“辣味”,变成一般性的工作建议,组织生活会开得“一片祥和”,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要勤于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要经常找党员谈心谈话,党员要主动找党支部书记汇报思想,遇到有不良“苗头”倾向的党员,党组织要坚持抓早抓小,以“治病救人”的态度及时谈、认真谈、带着问题谈,用“解剖麻雀”的方式谈,把问题谈深谈透,把思想谈通谈顺,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党员要充分信任组织,主动汇报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的问题困难,党组织要积极协调,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想方设法帮助党员解决问题。

    要敢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是干好工作的有力措施,不能批评自己的人,是没有资格批评别人的。开展自我批评不能拉不下面子,怕问题说多了给领导和同事留下不好的印象,更不能流于形式,模式化地提出一些共性的问题。要深入检视自己,请其他党员帮助提出问题,走到群众身边去接受群众批评,找准问题,分析问题原因。要敢于担责,勇于“亮丑”,把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全部摆出来,不泛泛而谈,不躲躲闪闪。

    要勇于开展批评。批评要有“辣味”,要从党的事业发展和关心党员干部出发,针对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和生活上的问题开展批评,不能碍于面子,打不开情面。要结合实际一针见血大胆批评,既触及灵魂“红脸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让党员能够主动认清问题,欣然接受批评,有决心去整改落实。但是,批评还是要把握好“辣度”,不能为辣而辣,不能脱离实际胡乱批评,更不能随意“贴标签”搞“人身攻击”。

    要善于接受批评。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是改进工作的有效方法。有些党员习惯了听好话,虽然面对批评时“红脸出汗”,但是没有对批评意见认真反省,没有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甚至有些对于批评“充耳不闻”。要有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把他人的批评意见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虚心接受,认真反思。闻过则喜,就必须拿出闻过则改的决心、扎实有效的措施,立说立行,立行立改。

    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是一个组织称号,在组织里的人,就要过组织生活,不参加组织活动的人,也就脱离党了。开好组织生活会是清洗党员思想上、政治上、行为上的灰尘,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方式,不能流于形式“一团和气”,开成了自我小结会、工作汇报会,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真正开出点“辣味”,起到“红红脸、出出汗、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