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实践创新
刘建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如何在新发展阶段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篇章,是学术界亟待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马福运教授等著的《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论》(人民出版社出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如何在改进中加强、在加强中创新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马福运教授长期工作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第一线,该书渗透着作者深厚的学术积淀、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该书以理论研究助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走深走实走心,以思考真问题带动解决真矛盾、取得真成效,扎实推动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建设、内涵式发展。该书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理论遵循,从本质属性、作用机理、价值依归、重要载体等方面入手,翔实阐发了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厚理论根基。在系统梳理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相关重要文献的基础上,深挖理论源头、明晰发展历程、总结基本经验,在坚持理论性、思想性、深刻性的同时,极具亲和力、感染力和引领力。作者精准把握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鲜明特征,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全面分析了新时代高校理论武装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思政课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新闻宣传工作、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建设、日常管理工作、工作评价机制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成果,致力于实现宣传思想工作体系创新、内容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等价值目标。该书兼具理论的深度、视野的广度、情感的温度和实践的效度,贯通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渗透着深厚的学术功力,具有史论结合、夹叙夹议、语言生动、案例翔实等突出特点。全书鲜明体现了“大写意”与“小切口”相结合、“厚理论”与“重实践”相结合、“高站位”与“接地气”相结合的知行合一,将深邃的理论融入宏大的时代、鲜活的实践和生动的现实,极具理论穿透力、现实洞察力和思想引领力。

    《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创新论》是一部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学术力作,旨在高举思想之旗、汇聚奋进之力、熔铸宣传之魂,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理论研究助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