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五个必由之路”:奋进新时代的关键支点
代玉启
视觉中国 供图

    ■理论特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密码,具有高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现实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为新时代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用“五个必由之路”概括总结了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中形成的重要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密码,具有高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现实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为新时代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本表征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不是简单延续中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更不是国外现代化的翻版,只有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才可能创造并继续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在造福中国人民的同时对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五个必由之路”正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基本表征,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时代之问。

    “五个必由之路”与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的“九个必须”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的“十个明确”一脉相承。就“五个必由之路”的具体展开而言,每一个“必由之路”都体现了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的统一。万山磅礴,必有主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维护党中央权威,使其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中国国情、总结历史经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团结者胜,奋斗者强。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显著的精神标识。回顾党的百年史,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直面新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和面临的新风险,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持续向前,不断提高国家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使我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把握主动、赢得未来。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性质宗旨不动摇,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领导核心,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保证。

    “五个必由之路”是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中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首要前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道路方向,团结奋斗是精神动力和基本路径,新发展理念是把握主动、赢得未来的先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障。五个方面协同发力,共同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滚滚向前。

    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史诗般成就的取得与“五个必由之路”的保障密不可分。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政治上确立党的领导制度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完善由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所构成的民主集中制;在行动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工作体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文化,使全党思想认识更加统一、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这有效克服了党内存在的诸如对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不力等问题,有力地确保党始终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反腐行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重大斗争中取得伟大成就,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强大支持。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守正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全国财政收入增长10.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坚持团结奋斗。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精神底色,团结是前提,奋斗是路径,共同指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实现民族复兴这一共同奋斗的目标凝聚人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面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书写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恢宏史诗,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社会发展遇到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科学的工作方法,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发展战略,包括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有效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加强全党的理想信念教育,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思想根基;另一方面,以严明纪律管党治党,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乱象,有效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的严重隐患,有效保证了党的肌体健康。

    新时代以来,党坚持“五个必由之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等各个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接续奋进新时代的着力点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但只要我们增强走好“五个必由之路”的理论自觉和实践担当,新时代奋进第二个百年目标必将前景广阔。

    增强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的理论自觉。“五个必由之路”是党在百余年奋斗历程尤其是新时代的奋斗中实现的理论创新,对奋进新时代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价值,必须不断学习和领会,并一以贯之地加以坚持。新时代党和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离不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结合新的伟大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内涵。与此同时,继续推进理论宣教工作,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头脑,以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发展。

    增强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的实践担当。“五个必由之路”是党在百余年奋斗历程尤其是新时代的奋斗中展现的实践智慧,必须不断领悟和践行。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不断锻造和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要一脉相承地坚持共产党员的政治品格和使命情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嘱托,持续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矢志不渝地加强全体人民的团结,凝聚全体社会成员的思想共识、价值共识和行动共识,团结14亿多中国人民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共同奋斗。

    (作者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历史逻辑及原创性贡献研究”[19ZDA016]成果)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