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除了分数,我们还要关注什么
张思明

    为了让学生熟练掌握新学的生字,教师常常会留相应的抄写作业,而学生们大都不喜欢这类作业。

    山西一位小学教师曾在上课时对学生说:“我们学一个新字,就要想办法记住它。请同学们比一比,看看谁记新单字的办法好?贡献好办法的同学,就可以不做抄写作业,还可以代表全班去参加年级的书法比赛。”接着,这位教师给出了要学习的新字“器”。一个学生很快举起了小手:“我编了个顺口溜就把它记住了——一家四口,围着小狗。”大家乐得不行。教师现场的口头评价是:“你太棒了!今天不用抄写作业了。明天让你代表全班参加全年级的书法比赛。要求你用毛笔写四个‘器’,要写成大字。”

    毛笔写大字,要求写得慢、写得美。教师用书法比赛给这个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学生还满心欢喜地参与,这就是用好评价的教育智慧。

    教师在平时的评价中,往往满足于手拿一把尺子,按照“题解没解出来,答案对不对”的简单判断就给出了分数。这有道理,但是浪费了很多学习契机和教育契机。比如考试作文,分数就是一个数值,不能包括学生在作文中表达的各种能力的水平和差异,像语言是否流畅,情节是否生动,成语运用是否得当,书写是否美观,等等。

    为了弥补分数评价的不足,很多教师平时会给学生写一定字数的评语,但理化生教师却很少写这种评语。一个学生的化学成绩,可以拆分成很多评价的观察角度,比如做化学实验中化学反应的思路分析逻辑性强不强,细节关注到不到位?还可以分析哪部分知识学得更好一些,比如是有机学得更好还是无机学得更好?我们可以选用一个“雷达图”或“成绩向量”作为工具,来表示学生学习的能力取向和个性差异,这就给出了更丰富更精确到位的评价信息。或许这对学生的学科成长更重要。

    还可以设计一系列能力的层次拆分,用评价引导学生做自主的能力训练和提升。比如对学生自己阅读数学书、学习新概念的评价,可以分成纵向的若干层次:

    第一,能大致理解书上说的是什么“事情”。第二,能用自己的语言表示概念所表达的大致意思,如因果关系、条件结论等。第三,能对书上的抽象概念,给出一个具体例子。第四,能用图形来表达这个概念。第五,能用抽象的符号语言来表达这个概念。第六,能举例说明这个概念在生活中的应用。第七,能够结合课本和考试题给出这个概念在哪些地方被使用。第八,能够给出这个概念被误用和错用的反例。

    好的评价当然能够是刻度尺、反光镜,还应该是鼓风机、扬声器。不仅是鉴别、分层、分级,还应该是个性特长的张扬表达,在差异中能看到发展机遇。不仅关注学的结果,还要考量教的功效。当然更重要的是,学生和教师都应该培养更积极的评价观念。先要弄清楚,通过评价要得到什么。

    作为教师,通过评价的设计,我希望看到学生的学习水平和学习达成度,我希望看到学生的潜力、个性特长和变化,我希望看到除了学科以外学生还有哪些特长,我希望看到学生能否理解和应用所学的知识……

    当我们对评价想得越多,我们能做的事情就越多,我们关注的东西就越多。

    或许,刚开始的时候常常不尽如人意,有时还表现出意想不到的评价冲突。但这正是我们改进评价设计的原动力和出发点。下面举一个我自己教学中的案例。

    我在做数学建模活动的时候,要求学生用两种不同的方法,测量学校外一座写字楼的高度。我预设的评价指标有两项。一项是使用合理的测量方法,对应满分给40分。给出一种测量方法得20分,给出两种方法得40分。还有一项是测量结果的精确度,满分是60分。如果学生测算出这座写字楼的高度和目标真实的高度误差在5%以内,就可以得到优秀50分以上,测量误差在20%以内可以得到良好40分,30%是及格30分。

    这样的评价方案很好操作。学生去测量并把数据提交上来,我们就可以给每个组一个分数。可真实的过程和结果,使我们大跌眼镜,出现了许多评价意外。

    不少测量组设计了3种以上测量高度的办法。有的不是用数学方法,比如用物理的自由落体,用平面镜反射,用气压表的压差……怎么给分?

    对于同一座楼,全班的测量结果大相径庭。方法一样,最低测量结果是29米,最高测量结果是450米。这两组同学就“极端数据结果”展开了积极的反思,发现产生巨大误差的原因是两次测角点的测量间距太小。反思后的小组再次测量,就得到了与真实数据很接近的结果。这种主动纠错、求真求实的过程使他们的收获远比其他组多,是不是应该给分?

    完成测量后,测量报告体现了学生的很多创意。为了使数据准确,学生们想到了利用周末来学校,重复多次测量以减少数据带来的误差,提高测量精度。我们支持吗?给分吗?

    在测量报告中,学生们不仅给出了测量的结果,还分析了测量误差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测量方法在新情境下的应用。比如,中央彩电中心的电视塔到底有多高?发射多少颗同步卫星信号可以覆盖整个地球?这是逆向思维提出的新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和结果,我们如何评价?

    还有个别学生交测量报告前,观察其他同学的结果,然后调整自己的数据,以期能够得到更好的分数。不依靠实际测量,主观改动数据的行为是违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的。对于这种情况是不是要考虑扣分?

    最后我们还是要跳出分数和结果的束缚,用课题结题报告会的形式,请每个测量小组汇报该组测量的闪光点、组内每个人的贡献点、活动完成后的收获点、过程中与众不同的创新点。说的学生展示结果、表达收获,听的学生参与评价、扩展视野。

    我们可以用自己的行动来回答这样的问题:除了分数,我们还要关注什么?我们想到了:提出问题是否有新意,操作求解是否有创意,合作学习是否有效率,结果呈现是否有特色,反思拓展是否有眼光,自我感受是否有收获,兴趣动力是否有增强,数学素养是否有提高……

    事实上,我们就具体的教学内容设计评价方案的时候,就应该思考更上位的教育目标:如何通过评价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如何通过评价帮助学生培养创新意识?如何通过评价鼓励学生培养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的本领?如何通过评价帮助学生培养合作精神和尊重差异的工作能力?如何通过评价帮助学生学会信息管理和数字媒体的应用?这些都被列为人才所必需的核心素养。

    当我们手中的尺子多起来的时候,我们的教学就更活跃了,学生的学习也就丰富多彩了,通过学科立德树人的目标就变得更鲜活生动了。

    (作者单位系北京大学附属中学)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