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华南师大建立规范先行、示范引领、创新强效、保障有力党支部建设模式——
“四位一体”促党建业务互融互促
通讯员 连燕纯 黎鉴远 本报记者 刘盾

    近段时间,华南师范大学学生党员卓越班喜讯连连: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亚洲赛区比赛中勇夺金牌……从2008年开始,华南师大每年选拔一批优秀学生党员成立卓越班,引领他们在锤炼党性等方面“五带头”,带动广大青年学生自主发展、追求卓越。

    作为广东省首家入选“全国党建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近年来,华南师大以强化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党管大事原则、强化党管干部人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强化”,秉承“抓党建、促发展,创品牌、求卓越”的工作理念,建立规范先行、示范引领、创新强效、保障有力的“四位一体”党支部建设模式,努力实现“党建+业务”互融互促。

    规范体系强化责任考核

    如何进一步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华南师大创新实施“一指南两指引三手册”制度,编制《党建工作指南》等,实行“一月一指引、一学期一督导”制度,每月发布基层党建工作指引,每学期开展党建工作督导。

    “学校树规范、建体系、强考核、重督导,深入开展‘一强化、两规范、两体系’工作,强化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华南师大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恩科介绍,学校精心建设“党员学习空间——党建大地图”,将其打造成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成果宣传展示阵地,全面展示学校44个二级党组织的先进做法等内容,更好地促进先进典型以点带面。

    “我校构建‘有职责、有考核、有奖惩’的‘三有’党建考核体系,全覆盖开展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华南师大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介绍,学校在广东高校中率先构建“党建白皮书”工作机制,定期汇总各二级党组织“规范化、创新性、影响力”三大板块数据。

    华南师大注重在教师评优评先、职称晋升、提拔使用等方面,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学校落实教工党支部书记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政策,将工作量纳入学院薪酬体系,干部选任向具有党支部书记工作经历的人员倾斜。此外,还建立了基层党建实地督导和年度交叉检查制度,将考核结果与单位绩效、干部奖惩和晋升直接挂钩。

    创新举措激发党建工作活力

    “尽管系统开发和维护工作繁重而苦累,但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我们无怨无悔。”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华南师大物电学院学生创新党支部党员冯洁文等利用专业优势,开发学生综合服务平台“疫情防控”模块,以信息化助力战疫。

    学生创新党支部的设置是华南师大加强新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力举措。黄兆团表示,学校推动党支部建在教学团队、科研团队上,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为促进党支部工作优势互补、特色彰显,华南师大还创新党支部共建机制,引导校内机关党支部与学院党支部加强共建,鼓励校内党支部与校外企事业单位党支部加强共建,校内外党支部共建数超过60个。

    华南师大高度重视项目内容创新,通过专项支持、重点扶持、“一对一”指导等方式,深入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组织生活创新案例培育工作。学校每年立项30余项校级项目,心理学院“幸福聊天室”等品牌特色项目接连涌现,党支部工作品牌体系不断丰富。

    示范引领铸品牌强特色

    “‘头雁奋飞雁阵随’,学校重视发挥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创新党支部书记培训机制,全面推动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整体提升。”王恩科介绍,华南师大构建党委统筹、专项实施、上下联动的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模式,分部门、分模块、分群体实施,增强培训针对性,提升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

    华南师大还举办“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等,推动3名长江学者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双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

    为推动“停课不停学”高质量进行,华南师大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科技创新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打造线下线上融合的教学模式。目前,该党支部为多所高校数千节课程的网络教学提供了技术支持,惠及学生超过29万人次。

    为培育打造一批党支部工作品牌,华南师大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深入实施“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计划,涌现出网络中心“网上党支部”等近40个品牌,辐射带动效应明显。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