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
新时代学校体育的三重育人价值
钱俊伟
2018年北京大学登山队登顶珠穆朗玛峰。学校供图
运动员在北大秋季运动会上。学校供图

    不久前举行的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嘉馨等6名志愿者代表数万名志愿者在“向志愿者致敬”环节中闪亮登台,接受来自国际奥委会以及全世界冬奥选手、工作人员的致敬。近日,北京大学收到了北京冬奥组委发来的感谢信,致敬北大“冰新一代”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奥运圣火熄灭,体育精神永驻,新时代青年已接过前辈火炬,以更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这不禁让我们思考:新时代,学校体育的主业到底是什么?承载着怎样的育人价值?

    作为中国第一所国立综合性大学,北京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特别是近年来,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的重要嘱托,以课程教学为基石,以“勤练”“常赛”为抓手,以“体育大思政”为突破口,将历史积淀与时代需求有机结合,着力挖掘新时代学校体育的三重育人价值,成效显著。

    第一重——

    从“首在体育”到“健康第一”,培养体魄健全者

    北大体育,源远流长。早在北京大学的前身京师大学堂成立之初,学校就将体育课定为全体学生的必修课。1917年,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任北大校长,明确提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的教育思想。1922年,北京大学体育部正式成立,到今年刚好一百周年。此后,蔡元培校长又提出“现代青年”的三个重要标准,即狮子样的体力、猴子样的敏捷和骆驼样的精神。他呼吁:“青年们!醒来吧!赶快回复你狮子样的体力,好与世界健儿一较好身手;并且以健全的体力,去运用思想,创造事业!”

    百余年来,“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一直是北大教育最响亮的口号。即便在条件艰苦的抗战时期,体育课也依旧是必修课,不及格不予毕业。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引领北大体育进一步发展,当时全校参与早操和课外活动的人数占比超过80%,北大教师作为主要执笔人参与制定了第一部全国统编体育教学大纲。如今,“德才均备,体魄健全”的人才培养目标早已被写入学校章程,“健康校园,体育先行”的工作理念在燕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北大体育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每学期有近60位教师开设270余门体育课,涉及40余个项目,每学期8000余人选修,形成了“一拳一操一游泳”的特色,即男生必修太极拳,女生必修健美操,鼓励全体学生学会游泳。

    根据学生们的体质水平和运动能力,北大把体育课分为一般体育课和提高体育课,并为少数慢性病学生专门开设保健课,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帮助学生掌握多项体育技能,培养更多体魄健全者。近年来,学校逐步为寒门学子开设体育运动资助计划系列公益课程,为研究生开设体育课,组织面向研究生的“强国兴体,北大研行”校园体育推广活动,实现了学校体育课全面覆盖。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北大体育人发挥优势,迅速推出线上教学,建设国家精品课程和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大学生瑜伽”。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北大“世界冠军刘伟教你打乒乓”等课程始终位列体育教学类课程前十名。

    第二重——

    从“点燃激情”到“勤练常赛”,培养终身运动者

    2021年9月6日晚,2021级北大新生齐聚“开学第一跑”,北京大学校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郝平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一同为学子们加油鼓劲。《燕园情》声起,欢快的呼喊响彻五四体育场,火热的激情点燃秋夜燕园,无限青春活力与北大体育精神在这堂培养终身运动者的体育课上碰撞、交汇、融合。

    学校体育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课堂教学,北大每年都会全面了解新生对于体育运动的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改进体育教学工作,并突出“勤练”和“常赛”,成立各类学生体育社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

    一方面,北大在体育课程中加入课外锻炼硬性要求,学生选课学期需完成85公里(即2个马拉松)的课外长跑锻炼。马拉松里程可通过参与体育文化节、健身盛典、五四青春跑、迎新跑、毕业跑、冬季越野跑、冰雪课堂、晨跑、夜奔等各种校内体育活动抵扣,让课外锻炼既是强制,又有多样化的选择。此外,学校还有54个体育类社团、46支代表队,均由体育教研部教师指导日常活动。目前全校有近千名普通生注册运动员,学生们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专项上获得较为系统的训练,进一步提高运动水平。

    另一方面,北大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育人型赛事,每年举办北大杯、新生杯、硕博杯三大杯赛,以及春季、秋季、冬季运动会,新生运动会,跑射联项赛,铁人三项赛等“强体魄”系列赛事。2022年1月,北大举办了首届冬季冰雪运动会,在北京石京龙滑雪场,在未名湖畔,成百上千的青年学子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在冰雪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一起向未来!

    北大体育人坚信,学校体育决不能围着各种体育测试转,而应当是一种兴趣,甚至热爱。学校通过体育课程、课外活动和竞技赛事,努力让学生们养成终身运动的良好习惯,培养终身受益的体育爱好。多年的努力赋予了北大体育厚度与实力,多年来北大7次捧起代表着高校体育最高荣誉的“校长杯”,成为捧杯次数最多的高校。2021年,北大成为亚洲唯一获得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FISU)“健康校园”最高级别认证——铂金认证的高校。2022年,北大获评“贯彻实施《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优秀学校”。

    第三重——

    从“永在巅峰”到“冰新一代”,培养为国争光者

    1981年,中国男排在关键比赛时团结协作、反败为胜,北大学子在燕园一起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2018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谈及往事,感慨道:“今天我们仍然要叫响这个口号,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在北大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还亲切询问珠峰攀登活动情况,令登山队队员们深受鼓舞。

    2018年5月15日,12名登山队队员(包括7名来自北大学生登山协会“山鹰社”的在校生)从北坡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实现了国内外高校非登山专业学生攀登珠峰的新突破。在世界之巅,北大学子代表中国青年向世界发出时代强音,喊响:“北大精神,永在巅峰;百廿华诞,再创辉煌;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北大向来重视体育的育人作用,既有获评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太极拳课程,更有延展到各项学生活动中的“体育大思政”,进一步探索打造体育教育多维化“云平台”。

    多年前,时任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道夫·奥吉到北京大学演讲,提出“体育是人生最好的学校”。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内外,北大630名志愿者汇成“冰新一代”的澄蓝底色,用另一种方式参与体育,为赛事的运行与保障,为祖国的形象与荣光,在阖家团圆的节日里驻守在冬奥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知识与力量。

    新学期,北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精神,邀请中国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国际奥委会委员张虹,北京大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丁宁等体育界领军人物以“冠军讲堂”的形式分享个人成长的心路历程,传递“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鼓励广大青年学子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为国争光,奉献担当。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北大体育对北大学子的影响是终身的,从课内到课外,从读书时到工作后,从追求卓越到默默奉献,“体育大思政”贯穿每一名学子的成长和发展历程,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北大人。

    (作者系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书记、主任)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