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4日 星期四
打造高品质美好教育
杭州市上城区委书记 章燕

    上城区作为杭州市中心城区,“一枕钱塘江,怀拥西湖月”,古老的南宋皇城遗址与现代的钱江新城交相辉映、彼此赋能,积淀了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上城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致力于高水平建设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引领区,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上城样板。

    正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守好“红色根脉”,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扣好上城学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深化新时代思政理论课程改革创新,搭建幼小中一体化德育框架,用心用情打造党建示范点和党建工作品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持续擦亮宋韵优秀传统文化“金名片”,塑造区域教育特色文化内核,引导学生传承历史文化、坚定报国之志。

    拓资源,合理优化教育发展空间格局。牢牢把握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与行政区划调整的契机,立足“突出重点、优化结构、完善配套、适度超前”原则,科学规划和布局建设各类教育资源。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确保全区标准化学校实现100%全覆盖。精雕细琢校园建设,围绕既有资源、独特历史探寻“一校一品”,打造有美感、有细节、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等“十有”美好校园,更好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

    促均衡,大力推进优质共享名校集群。坚持“名校就在家门口、名师就在我身边”,制定《推进名校集群化 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靶向探索名校孵化区域的新一轮发展。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创新跨层级、跨区域、跨领域的名校新校、区域联合、集群智联等十大共同体新模式,全力绘就上城教育最美底色、别样精彩。建立“区域联动、校校联动、线上融合”机制,不断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联动共享,更好满足群众对教育的新需求新期盼。持续组建跨省、市域名校集群帮扶共同体,共同书写“教育共富”高分答卷。

    强改革,充分激发莘莘学子朝气活力。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通过加强作业管理和落实“五项管理”等途径促进全社会形成“双减”共识共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构建满足区域学生发展需求的学科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探索形成“一区多型”“一科多模”教学新样态。持续优化“学后乐园”“淘活动”平台等未来教育场景,提供全方位家校政社联动一体化服务,确保“双减”有落实,教育有活力,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