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4日 星期四
“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
记者 张欣
3月23日,新疆昌吉市第三小学组织学生观看“天宫课堂”第二课。杨斌 摄
3月23日,北京市海淀区星火小学学生观看“天宫课堂”。本报记者 单艺伟 摄
扫码了解实验奥秘
扫码观看实验视频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记者 张欣)今天下午,“天宫课堂”第二课在中国空间站开讲,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相互配合进行授课,在轨演示了太空“冰雪”实验、液桥演示实验、水油分离实验、太空抛物实验,介绍核心舱高微重力、无容器实验机柜,展示本次任务中开展的空间科学实验进展。

    在中国空间站内,王亚平利用过饱和乙酸钠溶液,制作了一颗液体球,在微重力环境下,液体的表面张力更加凸显。在液桥演示实验中,水在表面张力作用下将两个塑料板连接起来,在太空可用液体搭一座桥。值得一提的是,在地面上,水和油会形成自然分层,油在上水在下,而在空间站中,水和油并没有自然分层,需要在离心作用下才可实现分层。最后,在太空抛物实验中,王亚平还请来了一位特殊的助教——冰墩墩。在天地互动环节,航天员与地面课堂师生进行了实时互动。

    本次太空授课活动继续采取天地对话方式进行,面向全球进行全程直播。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