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不给伪书法“大师”误人子弟的机会
赵红芳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学生负担明显减轻,课余时间得到有效释放。为了更好提升育人质量,一些中小学从校外请来行业专家入校辅导学生各种专项技能。这种做法既解决了校内师资不足问题,又一定程度上让学生开阔了眼界、培养了兴趣,无疑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探索。但是,在部分媒体的报道中,出现了书法“大师”入校辅导学生的字眼,仔细浏览,这些所谓的“大师”,依据书法专业标准进行评判,并非真正高水平的行业专家。这不禁令人担忧:学校到底应请什么样的“专家”入校辅导?如何杜绝假“专家”“大师”侵入校园、误人子弟?

    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艺术氛围,中国书法家协会先后制定了系列规章制度,要求旗帜鲜明地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等不正之风,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引导广大书法工作者坚持“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坚守艺术理想、彰显时代精神,追求正大气象、追求德艺双馨,积极推动书法艺术事业繁荣发展。

    作为育人主体,中小学要对书法家有一个基本的认识和判断,才不至于被一些所谓的“大师”所蒙蔽。一是组织者要通过学习专业知识,了解行业情况,不断提高自身的鉴别力;二是可通过区域内专业人士、专业机构的介绍,邀请真正的书法家入校辅导。

    邀请书法家入校辅导中小学生的过程中,如果缺乏专家参与遴选,那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邀请是很稳妥的办法。众所周知,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绝非易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个人会员入会细则》对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进行了严格的条件限定。可以说取得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资格即具备了一定的书法创作和书法审美能力。中小学在邀请书法家时要事先备好课,对书法家本身的艺术专长有所了解,才能有的放矢、用其所长。当然,如果本区域内不具备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条件,也可以邀请省级会员。作为中国文联管理的书法家有责任有义务推动“书法进校园”,关心下一代的书法教育,将书法这一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下去。鉴于此,中小学可以通过当地文联组织联系书法家,请他们入校为孩子们讲授书法知识、传授书法技能。

    举办书法进校园活动,要坚持适度宣传原则。中小学请书法家入校辅导学生,目的是提升学生书写技能和审美能力,宣传过程中应将重点放到“双减”背景下校方如何推进“五育”并举、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上来。作为组织方,中小学在活动之后的宣传报道中一定要客观,给中小学生和家长传递准确、真实、有益于孩子成长的信息。作为宣传部门,也应该加大政策约束和监管力度,避免夸大宣传,惩戒虚假宣传,让宣传守住初心、呵护童心、赢得民心。

    厚植书法教育土壤,以美育促德育。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美育在育人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能够有效促进德育、智育甚至是体育、劳动技术教育的实施。审美教育同人的思想面貌的形成,同儿童青少年审美和道德标准的形成,密不可分地联系在一起。书法教育是实现美育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书法技能与其他能力密切相关。作为承载中国传统文化重要信息的书法艺术,历来备受重视。为更好营造学习书法的环境,中小学作为书法艺术进校园的主体和承载方,首先应对书法的育人作用有准确把握,对书法艺术本身有基本认识。如此,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才能确保育人目标的实现。

    “育生先育师”,只有老师们具备了一定的书法审美能力,才能提高辨别力,不再让来路不明的“大师”钻了“双减”的空子,进入校园误导孩子们的审美。

    (作者系保定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

分享按钮
中国教育报